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贸易结算近期试点 中行交行或入首批试点

时间: 2009-04-09 16:50:26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在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人民币贸易结算没有太大的问题,只需要对政策进行微调,就可以试点。出台珠三角与香港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制度应不会太久。

  近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商业银行从事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的名单有望在本月、"最早在全国两会结束之后"推出。

  首批银行名单将包括2家中资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其中有2家银行的总部位于上海。”

  此前,有消息称,2家中资银行试点很可能落户中行和交行。

  中行交行或入首批试点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中行媒体联系人时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国家并未正式批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不过两会期间,中行总行行长李礼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踌躇满志地表示,中行在人民币结算方面拥有优势。

  交行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交行是否能够成为首批试点之一,目前尚不确定,不过交行方面正在做准备,努力争取成为首批试点。交行国际部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人民币贸易结算涉及跨境结算,必有外资银行的参与,之前有消息称,汇丰和中银香港可能成为外资银行试点。当记者向汇丰求证时,得到的答复也模棱两可,相关人士表示:“汇丰非常关注人民币国家贸易结算试点的进展。汇丰在亚太区有广泛的贸易服务经验和网络,我们期待能参与其中。”

  进出口商可借其规避汇率风险

  对于以人民币结算,港商拍手称快。在深圳开办了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港商许智宏表示,如果粤港两地可以实现人民币结算,自己的贸易公司就可避免汇率风险。许表示,其在深圳的贸易公司主要从事进口贸易,自欧美进口产品后,卖给内地的企业,由于在国内收的都是人民币,而给供货商支付时又要用美元或者欧元,其间,汇率的波动给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是中国的重要进口来源地,且进口商有一定的定价能力。试点初期,进口商对外支付人民币形成人民币海外持有,有利于境外进口商更方便地获得人民币,用于对中国出口商的支付。此外,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情况下,境外出口商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强烈,愿意主动接受人民币。

  不过,连平表示,通常货币国际化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本币在一般国际经济交易中被广泛地用来计价结算;第二层次是本币在外汇市场上被广泛用作交易货币;第三层次是成为各国外汇储备中的主要货币之一。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

  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即允许进出口企业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以便进行国际结算。人民币贸易结算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境外进口商愿意接受人民币,而境外出口商手中有大量的人民币用来支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