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途径 百位企业CEO调查报告

时间: 2009-04-01 10:23:2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序言

   经过近30年的高速成长,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周期的三重因素驱动下,中国企业进入全面转型升级时期。

   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或从外销转向内销、内外销并举,或从代工到自 主研发、自主品牌,或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与价值、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升级,或从制造延伸到服务,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资源,或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 升级风险管控能力体系,都要求企业在创新、经营管理和人力绩效三个方面有显著的提升,重塑企业的核心能力。

   重塑中国企业,企业必须要回归到基本面,即通过持续的产品技术和商 业模式创新、精细化的经营管理以及高效的人力资源来获得可持续的增长。信息化是帮助企业优化创新、提升管理和人力绩效的有效手段,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加 速器。 用友深刻洞察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推出“加速器计划”,发挥专业优势,以信息化为手段鼎力相助中国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快速响应,提升管理水平,控制 经营风险,并成功实现从外销到内销、从制造到服务、从价值链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升级,迎接下一轮景气周期。

   用友董事长兼总裁   王文京

   关于本调查

  2008年底,发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出口下滑,外需的下降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事实上,中国经济在多年高速发展之后,正面临经济周期中的调整转型时期。在此关键时刻,不期而至的危机,提前释放了原来以快速粗放发展为特征的产业结构中的各种矛盾。

  中国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新兴市场,中国企业在短缺经济中快速崛起,在中国加入WTO为标志的经济全球化中飞速扩张。但中国企业还从未经历过如此巨幅的经济调整,从未面临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

  需求与消费下降、资金链断裂、裁员、减薪、乃至公司破产和倒闭,各种坏消息遍布各国的媒体之上。但在中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推 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并针对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们也未雨绸缪,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在政 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有望成为率先从经济调整中恢复的经济体。

  那么,这次经济调整对于中国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生物进化历史中,每一次气候的巨大变迁都会为物种的进化带来飞跃——不能进化的物种会灭绝,适应环境的物种将进入大规模繁衍的新时代。企业也 是一样。对中国企业而言,这是一次经济气候的剧烈变迁,但毋庸置疑的是,谁能针对新环境迅速应变,谁就能在经济调整过后迎来新的市场发展机遇。

  对于生物来说,这就是进化;对于企业而言,这就是转型和升级。

  从2008年11月开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计世资讯在用友公司的支持下,联合针对100多位中国各行业企业的CEO进行了访谈,调查本次 经济调整对于中国企业在各方面的影响程度,并总结各企业在面临经济环境巨大变迁的时候所采取的各种转型和升级的行动模式,以及支撑这些行动模式的基本驱动 要素,希冀对其他中国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能够起到借鉴作用。

图1 调查企业性质分布
图1 调查企业性质分布
图2 调查企业行业分布
图2 调查企业行业分布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途径百位企业CEO调查报告

          摘要

  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的形势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复杂和多变。所谓复杂,即企业必须要面对众多的、前所未有的问题和矛盾;所谓多变,即这些问题和 矛盾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和爆发。企业CEO们发现,单凭过去的经验无法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处处都有风险,他们必须在黑暗中摸索,在荒原中闯出一条出路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