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迷你”中小企改弦易辙转赴创业板

时间: 2009-04-01 21:44: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鉴于目前的情况,我们将努力说服部分准备报中小板的企业直接改报创业板。”3月31日下午4时许,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匆忙飞离北京。

        当日早些时候,国务院正式批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

     “从《暂行办法》的内容可以看出,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可以理解成一个‘迷你型(意即小)’的中小板。目前,大部分券商手中所掌握的所谓‘轻资产’、‘新经济’、‘互联网’等创新企业的盈利能力都达不到要求。”该大型券商投行部总经理明确告诉本报记者。

        去年下半年以来,考虑到创业板已渐行渐近,绝大部分券商投行部都主动调整项目储备,纷纷寻找所谓的创新型企业。但是,经过接触后发现,“大部分所谓的创新型企业都难以达到目前《暂行办法》中规定的盈利要求。”

      “为了项目能安全过关起见,后来,我们不得不把目标锁定在已经具备相当成长性的‘迷你’中小板企业身上。”国信证券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面对主板IPO已暂停近6个月的现实,一批原本上中小板的企业早已准备“转道”到创业板来。

        3月31日晚间时分,中关村一家环保类高科技企业高管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券商给我们的态度很明确,未来哪个板的IPO有可能先破题,就上那个板。从目前的情况看,创业板对我们的吸引力很大。”

       券商“两条腿走路”

     “尽管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现在仍不明朗,但实际上,大家早已有预期,创业板的门槛不会太低,那些所谓的创新型企业是很难进来的。”上述大型券商投行部总经理指出。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保荐人圈子就已经开始讨论该报送什么样的企业上创业板,操作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环节。

      “大家讨论后发现,目前大家手中储备的项目,大部分要不已经达到了中小板的要求,要么连创业板的要求都达不到。”国信证券上述资深保荐代表人指出。

         对此,平安证券北京投行部高层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多年来,不管是大券商还是小券商,大家所储备的创业板项目,条件基本上都是按中小板来套的。

       “因为在创业板顺利推出来之前,券商不太可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储备很多不符合中小板要求的企业在手上,这样风险很大,也怕成功率不高。”该高层指出,目前,绝大部分券商都是“两条腿走路”,储备的企业既要符合上中小板,又要满足上创业板。

      “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属于自主创新企业,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绝对考验你的眼力和勇气。”该高层认为。

        事实上,保荐人要想在上市保荐书上说明一家初创不久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怎样的创新能力显然难度不小。

        许多具备一定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属于新技术、新工艺,但不是龙头、市场占有率暂时也不高,前三年收入、利润、财务报表也没有办法反映盈利水平。但是,往往就是这些新锐企业,爆发性增长可能性大。“虽说各花入各眼,各投行的理解和挑选不同,但大部分投行遇到这些情况都是很矛盾的,在把握不准时,不少人就会选择保险系数高的那条路——业绩成长性与募投项目向中小板靠拢。”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