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不担心外资股权结构变化

时间: 2009-03-31 11:3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在建设银行30日举行的200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负责人表示,今年可能是建行股改以来经营压力最大的一年。建行将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把负面影响降到最小,并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 

  合理安排信贷结构和节奏

  建行行长张建国介绍,今年建行将在信贷进度、投向及节奏方面进行细致安排,确保资产质量不下降。

  他介绍,建行1月份增加的2560亿元贷款中,只有500亿元是票据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很大。目前已审批但未发放的贷款有4000亿元,建行今年制定的信贷发放目标为6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从目前情况看,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建行目前正在审查的票据融资总额已经突破万亿元。合理安排信贷结构和节奏将是今年银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介绍,目前建行的贷款结构总体比较令人满意。在已投放贷款中,50%以上投向基础设施行业,20%投向制造业,15%投向小企业和涉农行业。从投放节奏看,1、2月份较快,3月份开始放缓。此外,建行投放的贷款中,大部分都落实到地方项目中。

  对于下一步贷款的安排,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表示,总的来看,有一些支持,有一些限制。将支持基础设施贷款、三农贷款和小企业贷款,限制产能过剩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要压缩,对两高行业要进一步退出,保持基础设施贷款和住房贷款优势,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

  力争提高资产质量

  为保证今年整体资产质量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建行已经开始调整各项业务。

  张建国介绍,去年建行制定了500亿元的贷款退出计划,今年这一数字将是400亿元。针对未来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表示,建行将动态调整信贷政策,保证贷款质量不下降,力争有所提高。  

  在外币资产方面,建行持有的美元资产已由去年初的380亿美元降到去年底的150亿美元,其中对持有的CDO进行了100%拨备。在美元债券方面,目前计提总额达到27亿美元。谈及目前建行资产质量,朱小黄表示了信心。他介绍,去年一季度,建行开展了84亿元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对全年不良率的下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二季度,由于冰灾影响,建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三季度比较平稳,四季度因为经济形势变化,大约形成了53亿元的不良资产。未来建行将发行800亿元的次级债,保证资本金的充足和资产质量的优化。

  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非常稳定

  近期美国银行分两期减持建行2.4%股份。对此,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不担心外资股权结构的变化。

  他表示,与美国银行和淡马锡的4年合作效率非常高。美国银行现持有建行16.7%股份,其中5.78%可以随时减持,另外将近11%的股权锁定期到2011年8月。而淡马锡没有表示过减持愿望。因此,建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非常稳定。

  建行行长张建国认为,美国银行即使减持到10%左右,也不会对建行经营产生大的影响。目前建行已对外资股东可能的减持做好充分准备。不过,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建行与这些机构的合作不会中断。目前建行已与美国银行在136个项目上开展合作,今后还将继续落实有关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泰欣 张朝晖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