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再发文:不能仅靠调汇率来调整储蓄率

时间: 2009-03-25 14:01: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每日经济新闻3月2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再度在央行网站上发表题为《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的署名文章,并提出了储蓄率调整的可能选择。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前一日就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发表相关论述后,周小川又一次在G20峰会到来之前表明态度。

储蓄率与多种因素有关

在分析影响储蓄率的主要因素时,周小川从学理上探讨了决定储蓄率的主要因素,指出尚无充分可信的学术研究说明储蓄率高低与特定因素相关,尤其指出“不能仅靠调整汇率来调整储蓄率”,因为汇率与储蓄率在统计上存在关系,但相关系数不高且统计检验不显著。

周小川指出,“经济学初级教科书从供需和价格开始,使人们容易联想是某一价格,如汇率和利率,在左右储蓄和消费选择。但事实上储蓄率高低还与多种因素有关,不能简单地认为通过名义汇率调整可以大幅改变储蓄率。”

“中国降低储蓄率意图明确”

谈到中国自身高储蓄率的问题,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2005年以来中国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作为基本国策,其综合效果必然是降低储蓄率,但对影响储蓄率的因素及其弹性、具体调整措施等仍需深入研究。

此外,公共部门、国有企业等领域的改革仍不彻底,影响了储蓄率的调整。从具体数字来看,周小川指出,随着中国市场化改革推进,2002年后中国储蓄率开始显著上升,且以居民储蓄平稳增长,企业储蓄明显上升为突出特点。中国的储蓄率从1998年前后的37.5%升至2007年49.9%,其中企业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从1997年的13%升至2007年的22.5%,而同期政府可支配收入的占比仅上升2个百分点。

四招调整储蓄率

此外,周小川更是在文章中就如何调整储蓄率给出四点意见。首先他认为“解决储蓄失衡问题,需要综合药方”,东亚国家降低储蓄率需从增长模式、产业结构、价格体系等多方入手。

其次,各国和国际组织应加大合作力度,加强对国际投机资本的监管。

再次,周小川认为应合理引导储蓄盈余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周小川写道,“新兴市场的储蓄流向发达经济体既不合理,也不符合后者寻求增加储蓄的愿望。全球储蓄不平衡在一段时期内仍会存在,可以考虑将储蓄盈余更多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

最后,周小川再次提到要继续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他指出,当前,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计价结算大部分都集中于美元,当一些国家储蓄增加时,就不可避免地使资金流向美国。从长期看,美国要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并不希望资金都流向本国。同时,全球外汇资产过度集中于单一货币,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异常现象。因此,国际社会还应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长期稳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发展。

胡晓炼: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应加强“发展中”声音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中外记者吹风会上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这一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她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好几个方面都有改革的空间,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胡晓炼指出,对于目前有着60年历史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应该从几个方面进行改革。第一,需要在国际金融组织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在国际金融组织中要改善监督,强调对所有成员监督的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第三,基金组织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第四,基金组织内部的治理结构也要进行改革和完善,要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决策程序。第五,在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特别是总裁的评选过程中要择优、透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