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有“利口”吞食万亿金融国资蛋糕

时间: 2009-03-20 10:40:08 来源: 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讯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规定,“非上市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含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

        这意味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不仅需要入场,而且可能被圈定在省级及以上级别的29家产权交易机构中,是一份价值巨大的蛋糕。

 据测算,截至2007年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本即达约1.2万亿元。

        但最终这29家机构是否能全部入围,目前尚存疑问。因为《办法》规定,财政部“确定承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备选名单”,而这一名单目前还没有公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业务总监王乃祥推测,可能会选择一些比较大的机构来做,便于财政部统一管理,这样看来,选择京津沪渝四家的可能性比较大。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场内交易大开闸,可能也将在主要的产权交易机构中酝酿新一轮竞争。事实上,主要的产权交易所在金融产权转让上的暗战蓄势已久。

        据透露,早在2003年,北交所就开始探索性地启动了金融不良资产交易业务,截至2008年,已累计交易各类金融资产3076.06亿元,其交易量在国内整个金融产权交易市场中的占比在50%以上。

        而上海联交所在2008年央企产权交易项目成交金额达到全国第一的同时,也在通过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战略协议,加快扩大在国内金融产权交易的份额。

     由于《办法》规定的金融企业,包括所有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和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市场提供了可能,远期的市场前景看好。王乃祥分析,多数的转让方还是以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为主。

 据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和2007年,以金融不良债权为主的金融产权转让十分受投资人的追捧,溢价率有时甚至超过100%,但进入2008年之后,金融不良债权交易的溢价率逐渐走低,只有具备上市潜力的金融产权还备受追捧。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新闻发言人罗新宇认为,就目前的整体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大势和投资人信心是金融产权交易能否活跃的决定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