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据称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即将成立

时间: 2009-03-18 10:50:1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据称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即将成立,主司汇率政策。
      央行正在着手设立一个主司汇率政策的职能部门,名字很有可能将定为货币政策二司。

  根据2008年中通过的央行机构改革的三定方案(定编制、定岗位、定人员的改革方案),央行将设立一个主司汇率政策的职能部门,目前这一部门的 筹备已近尾声。据多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称,这一部门很可能被命名为“货币政策司二司”。这一部门的职能是“根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协 助有关方面提出资本项目兑换政策建议”,“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并提出政策建议”等。

  消息人士称,现任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王煜有望被调至这一新设部门,为负责人选之一,他曾担任货币政策司汇率处的处长多年。亦有消息称,央行此次可能从市场中选聘一些优秀的经济学家担任要职,货币政策二司等部门可能会成为突破口。

  有业内专家表示,央行作为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部门,本应主要由业内一流的宏观经济学家组成,并和其他政府部门有所区分。这样对提高央行的专业水平乃至未来更多地体现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地位,不无裨益。

  另据《财经》记者多方了解,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张新有望接替胡平西出任该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有望出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央 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宣昌能或将出任金融稳定局局长。现年55岁的胡平西已经担任了近八年上海大区行行长,将接任已到退休年龄的上海农商行董事长李秀仑。

  张新3月16日未能对《财经》记者确认这项任命:“还未接到组织谈话”。而王煜对此可能的人事变动笑而不语。

  张新担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已有四年。2003年11月金融稳定局成立后,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国有银行改革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毕业于哥伦 比亚大学金融系的张新曾供职于世界银行,在2001年回国后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2005年1月,张新接替谢平出任金融稳定局局长。

  宣昌能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金融学博士之后在JP摩根银行工作,几年之后又到宾西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攻读 法律博士学位,2000年8月回国后进入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过规划委委员和机构监管部副主任。2004年4月,宣昌能调任中国建设银行(4.22,0.01,0.24%)重组办资深顾问(总经理级);2004年11月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2006年9月,宣昌能任J.C.Flower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负责人。去年,宣昌能重回政府部门,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