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八大突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时间: 2009-03-17 17:15: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八大突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突破口一  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的国际小币种地位与我国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发展要求不相匹配。要抓住机遇,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要加快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初期可以选择周边国家和投资往来密切的企业开展试点,随后逐步扩大其他贸易伙伴。同时,要加快人民币输出步伐。中长期,要着力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和国际货币的功能,最终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同时,要加快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国际化的人民币资产市场,并从监管制度上加强风险管理。

    突破口二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市场结构不合理,直接融资比重偏低;二是直接融资中股票市场发展较快,债券市场发展明显滞后;三是市场之间不连通,资金、资源难以流动。

    当前,为了解决我国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问题,特别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以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包括扩大企业债券规模,扩大债券市场准入范围,简化上市手续等。同时,加快完善债券市场的监管体制和发行体制。

    突破口三  推进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我国国内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大宗商品的定价权缺失导致每年我国进口大宗商品的损失就达到数百亿元人民币。此外,我国期货市场现有品种较少,不能完全覆盖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为此,需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加快期货品种开发与创新,使我国成为重要的能源定价中心之一,也为国内企业套期保值、锁定成本开辟新渠道。要抓住当前金融危机契机,及时推出股指期货,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

    突破口四  大力发展私人股权投资

    目前,我国发展私人股权投资已经具备了比较有利的条件和基础,相关法律环境不断完善,市场需求和融资基础较好。

    为此,一是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鼓励更多新兴高科技企业在境内上市。二是尽快推出柜台交易市场,规范私人股权基金所投项目股权转让。三是加大力度集聚国内外专业PE人才。四是有必要建立统一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五是加快出台私人股权投资配套政策。

    突破口五  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

    长期以来,我国资产证券化率偏低,大量优质资产长期沉淀,难以流动,其价值增值不能及时体现。

    为此,要着眼于提高我国优质资产的证券化比重。还要加快推进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在上海试点。要逐步放宽开展资产证券化的机构投资者限制,完善资产证券化配套政策。同时,要加强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突破口六  开拓发展离岸金融市场

    发展离岸金融市场,有助于打通国际融资渠道,集聚国际金融机构,募集国际资本,推动所在国生产、贸易和资本的国际化。

    当前,要加快在洋山保税港区推进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大力吸引国际金融机构落户,集聚国际资本;允许国内企业开设离岸账户,为其境外业务提供资金结算便利。要把离岸金融中心功能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上海成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及其衍生工具的全天候交易结算中心,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海运保险和再保险机构开展离岸业务的运作平台。

    突破口七  协同推进四大中心建设

    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之间是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建设上海“四个中心”,必须注重经济、金融、贸易与航运的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如人民币国际化,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同时又是扩大国际贸易、规避贸易风险的重要手段。如发展航运金融,能够同时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突破口八  支撑中国经济转型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经济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

    一是加强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促进本土企业发展转型、集成创新。二是运用资本市场推进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三是支持我国重点产业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是运用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市场支持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五是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处理好金融资源集聚与释放的关系。(肖林系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任新建系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处研究人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林 任新建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