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总监: 走出谷底尚有时亚洲率先迎曙光

时间: 2009-02-17 16:08:18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金融海啸肆虐全球,2009年被一致认为是最为艰难的一年。“糟糕的时间肯定还未过去,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无法消除,因此全球经济也不会在短期内立即复苏。”昨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对外发布了该行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展望,表示全球经济需要较长时间走出谷底,2010年新型经济体有望迎来复苏。

  “西方经济体存在大量结构性问题,这就意味着当前的衰退不会有迅速或强劲的反弹。美国的储蓄率过低,且无足够的财政盈余进行经济刺激,今年很难走出经济衰退的局面;欧盟国家中,由于英国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相当大,因此情况很难在年内有所反弹;日本正面临着货币大幅升值的压力,过高的汇价令该国经济衰退的局面难以在今年出现好转。”相比较之下,梁大伟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有一点点的改善,但关键要看政府投放的四万亿的效果,“到了下半年,根据今年已经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我们可以判断出,中国到底何时能走出世界金融海啸所引发冲击的最坏情况。”

  梁大伟向记者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经济体拥有较高的储蓄率,国内经济失衡不明显,预计2010年就会迎来复苏,尤其是有着总额超过四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的亚洲。尽管亚洲一些人士对亚洲会早于美国反弹缺乏信心,但在渣打看来,亚洲目前已经今非昔比,不仅由于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由于十年之前亚洲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并且从那时起,亚洲区很多经济体的实力得到极大的增强,足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震荡。此外,亚洲拥有比较充分的政策工具以及应对财力。“巨额的外汇储备、良好的财政状况、未受损害的金融体系、有限的杠杆率以及通胀压力消退等因素,都使我对亚洲的增长前景保持乐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今年上半年就有望提前复苏。”梁大伟说。

  梁大伟同时指出,2009年,亚洲将经历更艰难的旅程。预计区内各经济体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但亚洲受冲击的程度并不是全球最严重的,同时本次金融危机也不是亚洲曾经经历过最严重的危机。长期来看,如果应对得当,亚洲甚至能够得大于失,在危机的狂风暴雨中成就更为巩固的经济基本面,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