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法人股价格曲线图

时间: 2008-05-30 21:35: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光大银行到底什么时候上市?!”陆董(化名)一听到记者提起光大银行,就急切地问。恐怕没有其他话题像“光大银行上市”这样让陆董激动的了。
    陆董是东部沿海某民营企业董事长,由于持有兴业银行法人股而在兴业银行的上市中获利不菲。食髓知味,陆董又在2007年购买了光大银行的一部分法人股,以期在光大银行上市后实现高收益。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连创新高,金融股的估值亦水涨船高,法人股交易异常活跃。光大银行的法人股交易正是2007年金融股热潮下的一个样本。但光大银行的特殊性在于,由于受财务重组影响,光大银行连续三年没有发布年报,法人股的购买者根本无法获知其资产状况、经营情况等基本面信息。直到今年5月份,光大银行才披露了其2005-2007年的年报。

  但这并不妨碍光大银行法人股转让价屡创新高,最高曾达到了每股8元。在缺少基本面信息的情况下,法人股转让最终演变成了一场盲人摸象式的“博傻”游戏。

  基本面信息缺失

  2007年4月,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下称“东方国拍”)主持了一场光大银行的股权拍卖,拍卖标的为平高集团持有的光大银行法人股3300万股,当时拍卖底价是每股3元。

  “我们不提供光大银行的任何财务资料,光大银行也已经三年没有出年报了。”当时,东方国拍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当记者对这一底价表示质疑时,该人士表示:“你去看看报纸,光大重组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汇金马上就要进来了,这个价格只低不高。”

  “我们了解的市场协议转让价为每股3.5到3.6元,一些有意向的投资者私下向我们报价,出到4元的有好几家,最高有出4.2元的。”该人士续称。

  正是在光大重组的预期下,光大银行法人股交易颇为活跃。光大银行年报显示,2007年股权转让有28次,其中相当一部分的受让方是民营投资公司。

  拍卖价屡创新高

  事实上,在2007年4月以前,光大银行法人股交易一直在2元以下。2006年11月,ST金花(600080.SH)将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4,709,320股转让给巴菲特投资公司,价格为每股1.4元。

  2006年年底上证指数由年初的1163点涨至2675点,银行股的估值亦水涨船高。受银行股估值高涨以及光大银行重组明朗双重因素影响,交易价格逐渐上涨。2006年12月,澳柯玛拍卖3872万股法人股的价格约为每股1.7元。2007年1月,S吉生化(600893.SH)以拍卖的形式转让所持1694万股法人股,价格涨至每股1.9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