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资银行"走出去"应以设分支机构为主

时间: 2008-05-25 22:18: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交通银行行长李军日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中资商业银行要成功进行跨国经营,首先必须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而在当前,中资银行跨国经营的方式应以设立分支机构为主,参股和并购为辅。

  李军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并带来了国际地位的明显提升,为中资银行跨国经营提供了不断改善的国际环境。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则有助于降低中资银行的海外经营成本,提高其经营能力。去年以来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在给国际金融市场和一批国际金融机构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为中资银行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 综观世界各国,金融市场环境和政策监管环境差异很大,本地金融机构通常具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竞争优势,中资银行跨国经营必然会遇到比境内大得多的挑战与竞争。”李军表示,因此,中资银行只有通过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资源配置能力、集约经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增强资本实力,培育高水准的经营管理队伍,才能具备在国际市场成功展开经营的坚实基础。

  李军认为,作为一项战略举措,中资银行应从实际出发,理性选择跨国经营方式。 “我认为,在目前阶段,开设分支机构仍应成为中资商业银行走出去的主要方式,而参股和并购则可以作为一种辅助形式。”至于采用这种方式在原因,李军表示一是因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经营是较为传统的经营方式,中资银行在这方面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二是中资银行近年来跨国经营的主要方式是开设分支机构,对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相关监管框架和审批程序已有一定了解;三是目前很多国家对金融机构的跨国并购和参股采取了非常审慎的策略,通常会制定严格的审批程序,有的甚至要通过议会的批准,因而并购的成本高,难度大;四是收购兼并最难的地方在于并购之后的整合,目前中资银行在这方面的经验和人才都相对不足。 

  “ 当然,以上几种形式可以考虑在整体海外战略布局下同时搭配采用,互为补充。”李军表示,他认为在参股和并购对象的选择上要考虑与现有业务的互补性,努力使战略并购成为改善业务结构的重要手段。在参股方式下,中资银行初期可以财务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等条件逐渐成熟时再争取掌握控制权。 

  此外,他还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的国际市场,中资银行应谨慎选择走出去的目标区域,实行差别化地域扩展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