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争取下月提交A股上市申请

时间: 2008-05-07 10:50: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光大银行的上市准备已基本就绪。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光大银行争取6月中旬正式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

  来自光大银行的未经审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已从去年底的4.49%下降到2%左右,拨备覆盖率从去年底的91.64%提高到119.96%,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底的7.19%提高到8%以上,达到监管要求。

  2月,光大银行已确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建银投资和申银万国证券作为其A股发行上市保荐人,同时聘任光大证券、宏源证券(000562.SZ)作为财务顾问。

  根据光大银行网站公布的年报,去年实现盈利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90.17%;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为91.64%,比去年初提高24.62个百分点。不过,从年报数据看,光大银行2005年、2006年实际上资不抵债,其2005年底股东权益为-27.8亿元、2006年底为-18.2亿元。

  光大银行在去年11月接受了来自中央汇金公司的200亿元注资,标志着其财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股东权益在去年底也攀升至246.9亿元。

  此后,光大银行开始着手准备上市。截至今年4月30日,光大银行已完成上市前的10项准备工作:发行60亿元次级债;批量处置142亿元不良资产并争取优惠税收政策;弥补33.85亿元历史累计亏损;解决多年形成的巨额关联交易;清理多年形成的包括接收原投资银行的自办经济实体及对外投资;基本完成国有股权确权;基本完成自有及租赁房产确权;基本完成资产评估及财务审计;进行上市辅导、战略修订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完成招股说明书等上市文件的准备。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对今年要实现的财务目标也进行了规划:资产总额8448亿元,同比增长14.3%;贷款总额4756.9亿元,同比增长14%;存款总额6365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加43.8%;不良贷款率2.8%,下降1.69个百分点。

  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目前“光大系”的改革正在“四大战场”展开,相关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但要看到许多指标的改善带有“恢复”性质,特别是横向比较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王春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