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明确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时间: 2008-05-06 08:55:47 来源: 21时机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此前,由于外界对北京建设经济中心乃至金融中心存在认识误区,原本注册地选在北京的不少国内、国际金融机构一度外迁。而上海、深圳与天津都已经提出建设全国或者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对金融中心地位的争夺日趋激烈。
 

北京金融街一角。(资料图片)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首都金融业的定位和工作目标是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权威人士指出,这是北京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名义就金融业发布权威的指导性意见,此前只是由北京市发改委提出过相关建议。

    该文件对北京金融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是“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从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优化金融功能区规划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等国内重要金融机构正考虑将公司的注册地迁至北京。

    此前,由于外界对北京建设经济中心乃至金融中心存在认识误区,原本注册地选在北京的不少国内、国际金融机构一度外迁。而上海、深圳与天津都已经提出建设全国或者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对金融中心地位的争夺日趋激烈。

  重新定位

    “对于正在向服务业经济转型的北京来说,此次明确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口号来得及时、恰到好处。”5月5日,区域经济专家、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上海、深圳以及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天津相比,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的首都北京,一直没有明确对外提出当地金融业的发展定位。

    过去几年来,定位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北京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首要问题。由于上海早在19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时就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口号,并获得了国务院的认可,相当于有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尚方宝剑”。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多年来北京一直回避“金融中心”这个话题就是担心外界认为北京在搞重复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时机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