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顺利闭幕

时间: 2008-05-03 14:33:05 来源: 商务部  网友评论 0
  4月30日,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广州顺利闭幕。

  本届到会采购商保持平稳增长。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92013人,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3%。欧盟、香港地区、美国、台湾省、韩国和日本到会采购商,与上届相比有不同程度下降。欧盟下降9.8%,香港地区下降8.1%,美国9.2%,台湾省、韩国和日本分别下降6.9%、9.5%和28.4%。中东、东盟和新兴市场到会采购商普遍增长。其中中东增长11.8%;东盟增长3.9%;新兴市场中的印度、南非和巴西分别增长23.2%、28.5%和24.6%。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到会采购商也分别增长13.3%和14.6%。

  第103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382.3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2.1%,比去年春交会增长5.1%。出口成交呈现的主要特点是:
  对新兴市场国家成交活跃。中东成交48.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9.6%,东盟成交19.9亿美元,增长15.9%,俄罗斯成交11.9亿美元,增长6.2%,印度成交9.3亿美元,增长32.9%。
  机电产品仍是成交增长的主要动力。机电产品成交168.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7.7%,占总成交额的44%,其中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55.8亿美元,增长6%,对成交增长的贡献率为40.6%。轻工产品成交124.4亿美元,增长2.1%,占总成交额的32.5%。农产品成交12.2亿美元,增长1.6%。
  受国际市场需求影响,服装及衣着附件成交28.7亿美元,下降4.8%;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交24.6亿美元,下降16.8%;陶瓷、家具、办公用具、玩具和塑料制品分别成交10.9、10.8、8.9、7.6和1.2亿美元,下降9.5%、1.5%、16.3%、10.8%和9.1%。此外,礼品、箱包、鞋类和装饰品保持增长,分别成交11.8、10.8、10.2和7.5亿美元,增长14.2%、12.7%、2.3%和26.5%。
  民营企业成交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民营企业成交226.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2.8%,占总成交额的59.2%。国有企业成交96亿美元,下降11%,占25.1%;外商投资企业成交59.8亿美元,下降0.6%,占15.7%。
  品牌展区成交活跃。品牌展区成交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到110.9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9%。品牌示范效应继续加强。
  电子商务继续增长。广交会各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3亿次,比上届增长4.1%;网上累计意向成交额5.4亿美元,增长3.7%。

  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展出面积1.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514家企业参展,5400多名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呈现新的特点:一是进口展区的影响不断扩大。俄罗斯经贸部首次组团,组织了4个联邦州10余家机电产品企业参展,并举办“俄罗斯商务日活动”,展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土耳其外贸署也组团参展,显示了对发展中土经贸关系的重视。二是创新布展方式,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国家和地区展团形式,集中展示了本地特色商品。三是参展产品有市场。印度的黄麻手工袋、日本的环保建筑材料、韩国的清洁饮水装备等环保节能产品受到国内采购商青睐,马来西亚燕窝、加州红酒、泰国铜器等传统特色产品备受欢迎。许多境外参展企业寻找到了意向合作伙伴,取得了超出意料的、实在的参展效果。

  第104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展位管理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都得到进一步加强。共受理涉嫌侵权投诉534宗,被投诉企业681家,认定涉嫌侵权企业473家,分别比上届下降10.3%、22.4%和12 %。其中出口展区532宗,被诉企业680家,认定涉嫌侵权企业472家;进口展区2宗,被诉企业1家,认定涉嫌侵权企业1 家。根据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大会对相关侵权企业进行了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