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盛预测全球次贷损失高达1.2万亿美元

时间: 2008-03-27 22: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华尔街著名投行高盛公司2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次贷相关损失预计将高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华尔街的损失占近四成。

  华尔街损失最大

    高盛预计,美国银行、券商、对冲基金和政府企业的次贷相关损失额将达4600 亿美元,是已经曝光损失的4倍。自去年夏季发生信贷紧缩以来,这些机构已经公布减记了1200亿美元。

    报告认为,次贷相关损失已能“看到尽头”,但目前情况依然暗淡。其分析师表示,“美国借贷机构减记了不到一半与信贷泡沫破灭相关的损失,在隧道尽头存在着曙光,但目前仍然黯淡。” 

    报告认为,美国机构的次贷相关损失有一半来自房贷债券,来自不良商业抵押贷款方面的损失占15%-20%,其余损失来自信用卡、汽车贷款、商业贷款和非金融公司债券。

    此前日本金融厅长官佐藤隆文就表示,迄今为止全球金融行业的次贷相关损失已经高达2150亿美元,其中美国机构的损失占55%。

    佐藤隆文称,欧洲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约785亿美元,亚洲和加拿大机构的损失合计约为137亿美元。日本金融机构去年第四季度次贷相关损失为6000亿日元(约合58亿美元),与其他国家相比损失有限。

    摩根大通日前也发布报告称,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华尔街正面临“系统性保证金追缴”风险,银行业可能因此损失3250亿美元资本金。

    危机扩散风险仍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一旦美国经济有了负面变化,其他国家经济无疑将受影响。而目前次贷危机很难说达到了最低点,随着市场变化可能会有新的损失暴露出来。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卡恩日前表示,次贷危机扩散的风险依然很大。卡恩称,全球经济正在变得恶化,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通货膨胀一样,扩散的风险很大。

    卡恩认为,美联储、欧洲央行及其他国家的央行至今在处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上表现不错。卡恩认为,货币市场的情况不是影响存款人的问题,而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问题,经济发展危机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这是目前各方面均需要面对的局势。

    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他说,如果美国住房市场的价格可以保持稳定,那么整个金融界的损失就不会继续恶化。而如果金融行业面临的风险能够大幅降低的话,整个金融体系就会随之稳定下来。格林斯潘表示,幸运的是似乎整个形势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黄继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