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工行次贷计提16.95亿美元

时间: 2008-03-26 09:07:09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昨日指出,目前计提的12.95亿美元减值准备足够覆盖损失 许海峰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黄武锋

  次贷给 中国银行业带来的损失昨日初步浮出水面。中国银行(601988,3988.HK,下称“中行”)、中国 工商银行(601398,1398.HK,下称“工行”)昨日公布2007年度年报给出了初步答案。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下数据均依此准则),截至2007年末,中行持有美国次债的账面价值为49.9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相关减值准备余额为12.95亿美元;工行持有美国次债账面价值为12.26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已计提减值准备累计4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行、工行2007年度仍实现了利润大幅度增长,其中中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64.9%。

  两行高层回应次贷损失

  中行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行持有美国次债的账面价值为49.90亿美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13%。其中,“AAA”评级占71.23%,“AA”评级占25.93%,“A”评级占1.10%。对此,中行副行长朱民称,中行持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变化对美元投资组合的影响,对有关投资采取了审慎的减值评估程序。截至2007年底,就美国次债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并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中确认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未来会不会加提拨备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尽管市场的变化是不确定的,但是目前计提的12.95亿美元减值准备足够覆盖损失。”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说,将来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减持目前持有的美次贷份额。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中国银行不再持有相对风险较高的与美国次债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

  此外,工行行长杨凯生昨日也公开声称,目前该行不持有以次债为支持的CDO(债务抵押债券)。截至2007年底,该行持有的美国次债总额为12.26亿美元,相对于2007年末的浮亏,4亿美元的计提已达112%的拨备覆盖率。工行还持有结构化投资工具(SIV)0.55亿美元,已计提0.35亿美元。工行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市场的发展。

  净利均现较大增长

  尽管进行了大额拨备,但中行年报显示,2007年中行仍实现净利润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每股净收益为0.22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达到1.10%。中行董事会提出的分红方案为每股派发股息0.10元。

  而拨备数额相对较少的工行年报则显示,2007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64.9%;每股收益为0.24元,将向全体股东派发年末股息每股0.133元。

  综合年报分析,2007年底中行净外汇敞口进一步减少至41亿美元,市场广为关注的外汇敞口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而工行2007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创纪录地达到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4%,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7.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两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都实现了双降。

  截至2007年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底下降12.51%至人民币903.17亿元,不良贷款率3.17%,较上年底下降1.07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率也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1.05个百分点至2007年底的2.74%。

  漂亮业绩难挽颓势

  “中行、工行的业绩并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应该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惊喜。”对于两家银行的成绩单,多名银行业分析师都表示。

  而对于银行股的后市研判,他们都出言谨慎。截至昨日,国内一半以上的上市银行都交出了一份绝对漂亮的业绩,但是银行股价却始终在低点徘徊。

  对此,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金融股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长期仍具良好投资价值,但由于市场信心脆弱,基金近期赎回压力大,金融股近期可能承受较大抛售压力。

  国都证券分析师李少君也表示,市场对绝对估值水平比较容易预期,但是包含股价的相对估值水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则是比较难以准确预期表现值的,所以银行的走势如何,关键还要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

  此外,各位分析师也都指出,在中行、工行之后,次贷对我国银行的再影响将极为有限。根据已披露的信息,目前可能仍持有次贷资产的应该就仅剩 建设银行(601939,0939.HK),其2007年中报显示持有次贷资产为10.6亿美元。另外, 民生银行(600016)因收购美国联合银行股份,依据当前股价,也产生了近3亿元的浮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