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内蒙古分行外汇备用信用证担保贷款业务

时间: 2008-02-28 22:11:26 来源: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网友评论 0
  • 日前,工行内蒙古分行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创新本外币配套业务产品,成功办理以外汇备用信用证为担保的低风险人民币贷款业务。

  按照备用信用证国际惯例和外汇担保项下人民币贷款管理办法要求,该行对辖内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发放了首笔以外汇备用信用证为担保的低风险人民币贷款。此项业务,不仅保障了该行信贷资金安全,而且以极低的经济资本占用,为该行带来了较高的综合收益。

  银联信分析:

  急需扩大贸易融资产品品种

  一、外汇备用信用证担保项下人民币贷款

  外汇备用信用证担保项下人民币贷款,是境外银行或国内外资金金融机构开立以贷款行为受益人的外汇备用信用证或外汇保函,以其自身信用作为贷款行向客户发放人民币资金贷款的还款保证的一种业务。

  该行此项业务的开办,不仅是外保内贷业务的成功范例,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为多领域开展对大型外商投资企业本外币配套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五种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

  商业银行在创新开展一些其他行尚未开展的业务时,必然可以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可以将客户在他行的业务进行转移,开展票据、信用证、结售汇、外汇交易、国际贸易融资等业务,比如减免保证金开证、担保提货、进口押汇、打包放款、出口押汇、出口票据贴现、买入外币票据、保理和福费廷等。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国内各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品种日益丰富。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些业务品种,如开证授信额度、打包放款、提货担保等发展很快;另一些业务品种,如进口押汇、透支额度、出口托收项下押汇、贴现等,由于未得到进一步开发,处于停滞状态。从拓展国际贸易结算业务和降低风险两个角度以下五个贸易融资品种可以有很大发展空间。

  1、进口押汇

  进口押汇是指开证行在收到信用证项下单据,审单无误后,根据其与开证申请人签订的《进口押汇协议》和开证申请人提交的信托收据,先行对外付款并放单。开证申请人凭单提货并在市场销售后,将押汇本息归还开证行。

  从某种意义上看,它是开证行给予开证申请人的将远期信用证转化为即期信用证+进口押汇这样一种变通的资金融通方式。但由于一些银行以进口押汇之名掩盖垫款之实,故其业务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其实,对于银行而言,无论是与一般的流动资金贷款相比,还是与远期信用证相比,相当于专项贷款并使银行押有货物所有权的进口押汇,实际上安全得多,收益也更好。而对外贸企业而言,进口押汇一方面使贷款期限比较灵活,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在人民币贷款利率与国外相应贴现利率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人民币而不是外币押汇,以防范汇率风险。当然,从银行的角度看,它还可以通过完善内部制度、收取一定保证金、严格审查进口商品并调查其市场前景等多种措施,以避免“假押汇、真垫款”和因进口商品不适销对路造成不能及时归还押汇本息的情况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