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唐国兴将上任吉林银行行长 4城信社有望6月收编

时间: 2008-02-27 13:59: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之后,第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为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吉林银行正在加紧重组省内金融机构的步伐。

  “吉林银行将把吉林省内松原、通化、四平、白山四家城信社并入,现在省政府针对这四家合作社的并购,成立了一个重组领导小组。但这项工作才刚开始,进行清产核资,把家底弄清楚。”2月25日,参与吉林银行此次并购工作的知情人士如是说。

  4城信社有望6月收编

  由于此次并购的4家城市信用社资产质量不一,为了确保进入清产核资程序的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吉林省政府聘请一家中介机构对4家信用社进行资产清查工作。

  知情人士介绍,为了避免在并购过程中出现对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的信用社股东利益的侵犯,吉林省方面在摸清家底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目前拟收编的4家城信社中,白山市城信社资产状况略好一些。下一步,将根据各家净资产情况,“有的地方要补一些资金,这项工作主要是由控股信用社的当地政府来做。”如果一切顺利,并购工作最快可在6月份完成,而当初按照吉林银行当初的规划,4家并购工作有望在3月底收官。

  事实上,如何稳妥地解决资产质量不一的金融机构重组一直是吉林银行从组建到并购以来所要面临解决的首要问题。

  “当时,三家(长春市商业银行、吉林市商业银行和辽源城市信用社)的资本和净资产整合是重组重点,不能摊薄任何一家的股东利益。”上述人士称。重组之初,各家机构均派出了财会人员常驻长春,参与会计核算工作。

  长春市政府先期对长春市商行的不良资产进行了剥离,剥离后长春市商行的资本金约为10亿元。此后,吉林市政府以及辽源市政府又分别对吉林市商行和辽源城信社进行不良资产剥离。

  知情人士介绍,重组时,长春市商行和吉林市商行总资产都在200亿元左右,辽源城信社相对规模较小,总资产仅60多亿元,但当时辽源城信社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其不良贷款率不到4%,而长春市商行的不良贷款率约20%,“最后合到一块的时候,辽源城信社每股净资产是1.36元,而长春市商行只有1.06元”。

  陆续剥离不良后,重组时3家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已基本持平。而因为是政府埋单重组成本,也做大了新生吉林银行的国有股比例。三家重组完成后,新生吉林银行的股本总额为34.22亿元。其中,国有股20.78亿元,占总股本的60.7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