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年内将进军寿险业 金融控股格局成型

时间: 2008-02-19 09:29: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典礼昨日在京举行。中国银行自此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中行董事长肖钢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行将充分利用上述多元化业务平台,提高非商业银行业务对集团利润贡献占比。

  中银基金将发100亿股票型基金

  肖钢表示,通过把原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拉直管理,强化与外方股东贝莱德的合作,有助于推动中行战略转型。其既可使中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得到进一步拓展,亦可使中银基金借助中行网络与客户资源逐步提升竞争力。

  他一并透露,中银基金已获监管部门原则批准,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规模约为100亿元。“相信此举不仅于中国基金业有利,也会给中行带来很大收益。”肖钢说。

  中银基金前身为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在新公司中,中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83.5%和16.5%的股权。

  年内新设或收购寿险公司

  除了基金领域之外,肖钢还表示,中行2008年还将进一步大力发展保险业。他透露说,中银集团旗下的财产险公司-中银保险已获准按中资保险机构监管,这为中行财产业业务加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同时,中行在计划今年年内,收购或新设寿险公司,进军人寿保险业。

  据其介绍,在摆脱了外资保险公司经营范围和区域的限制后,中银保险业务拓展迅速。其中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12家内地分公司的筹建公司,目前分公司总数已达16家。他表示,未来1-2年内,中银保险的业务将会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城市,银行保险预将成为增长潜力很大的一个领域。

  肖钢进一步称,监管机构允许商业银行直接投资保险业,亦会进一步凸显中行在经营保险领域的领先优势。中行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市场情况以及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争取试点,将于年内新设或收购寿险公司。“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寻找目标对象。”肖钢说。

  但他同时强调,最终是否采取收购方式以及收购何种对象,要以质量和效益来衡量。中行不会盲目收购,收购对象一定要与跟中行的经营战略相匹配。“质量和效益比规模更重要,这一直是我们的理念。”肖钢说。

  宏观调控为中行带来机遇

  肖钢还强调,目前国外的次按危机和国内的宏观调控为中行亦带来机遇。他表示,中行在全球有660多家机构和附属公司,去年又成立了三大海外银团贷款中心。随着次按危机导致的国外流动性紧缩,海外银团贷款的收益率大大提高。中行今年将大力发展银团贷款,并力争成为更多牵头行。

  同时,国内宏观调控使外汇贷款收益率走高的态势,亦使中行在国内外汇贷款领域的优势凸显。目前,中行占据国内全部外汇贷款市场份额的30%以上。他预计,这将为中行今年带来可观收益。

  他还表示,中行今年还将大力推动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促进其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保险业务四大业务版块的业务联动,推动非商业银行利润与集团利润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将试推50亿资产支持证券

  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同日在出席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典礼间隙向本报记者透露,中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试推资产证券化,通过业务创新,来应对国家宏观调控对于银行贷款规模的控制,并促进银行的业务转型。

  据其介绍,中行拟拿出50亿左右的公司类贷款来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目前正在采取相关的准备工作,进行合作机构的招投标。他表示,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的活跃,需要多方面条件的完善,产品本身的设计、有关监管政策逐步放开等都是重要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