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清仓次按债券 外汇贷款业务成08年利润增长点

时间: 2008-02-19 09:27: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月18日,在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典礼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完全出售持有的所有与美国次级债相关的CDO (次级房贷抵押债券及其相关债务抵押债券),考虑与次按相关债券的减值准备以及全额出售CDO的处置损失后,中国银行2007年的净利润较上年仍可获得明显增长。

  次按清仓

  近期,美林、花旗集团及瑞银集团相继公布巨额亏损,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振荡亦波及A股市场,令中行股价2个月来持续低迷,2月18日收盘于5.63元。由于中行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投资较其他中资银行为多,市场猜疑之声更盛,有人猜测中行2007年在次按上的帐面浮动亏损超过200亿元。

  但肖钢没有披露此次清仓行动带来的损失金额,他表示,3月25日中行将公布2007年年报,因此有关次按和净利润等财务数据不便透露。

  肖钢称,次级按揭债券投资只是中行众多债券投资中的一种,中行将在适当时机出售风险相对较高的部分,“到去年年底,次按余额比去年第三季度进一步降低”。

  中国银行200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债券74.51亿美元,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为4.96亿美元。两项投资余额合计为79.47亿美元,因持有债券的本息回流,较2007年6月底下降了17亿美元。

  作为传统外汇银行,中行在次级债投资上遭受了冲击,但仍在开年之初享受到了外汇业务需求旺盛的甜头。肖钢称,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国内外汇贷款需求旺盛,中行在境内发出的部分一年期贷款利率比伦敦同业拆借市场高出500-600个基点,远远高于国际市场美元贷款利率。因而,外汇贷款业务有望成为2008年中国银行一个有力的利润增长点。

  年内计划投资寿险

  此次中银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使中国银行自此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中行通过收购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国银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3.5%和16.5%的股权。肖钢对中行的多元化经营平台十分乐观。他表示,介于相关政策已经放开,中行将争取尽早成立或投资入股境内的寿险公司,现在他们正与几家公司进行接触,相信年内会有结果。

  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于一个月前刚刚开闸。银监会与保监会于1月1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肖钢曾表示,收购的目的是加快发展,扩大规模,为股东创造价值回报,因此收购的目标是与中行集团的发展战略形成优势互补。

  目前,中行旗下的中银保险只能开展财险业务,不过由于成功回归内地,业务范围不再受限,去年增设了12个分公司,保费收入迅猛增长达3倍之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