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潜伏风险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或“打住”

时间: 2008-02-18 09:27: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已陆续向银行“打招呼”,不发行新的打新产品。

  股市持续降温可能波及一度红火的银行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下称“打新产品”)。知情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部门最近已经陆续向银行“打招呼”,准备叫停打新产品,不发行新的同类产品。这位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打新产品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人士昨日称:“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文件叫停打新产品。”由于市场传言打新产品将受到限制,这家银行正在研究开发新的理财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

  银行在打新产品上可谓下足了功夫。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盘点》显示,去年打新产品共发行196只,均由中资银行发行。从整体上看,打新产品发行呈上升趋势,去年1月和11月分别发行5只和29只,各为去年月度最低和最高。

  “为什么打新去年这么热,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本来一级市场的价格就定得太低了,还有就是有机构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大量的流动性涌向了新股申购,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金融机构相当普遍地认为打新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渠道。

  去年新股发行的火热场景伴随着大量资金的流入。去年11月自中国中铁公布申购日期后,7天期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而中国中铁申购资金规模达到3.38万亿元之巨。“一般来说,银行是资金的拆出方,其他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是拆入方。”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期收益率方面,去年上半年发行的打新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低,一般上限约10%,去年下半年则上升至15%~20%。这样的预期收益率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对此表示,绝大多数打新产品给出的平均5%~15%的高预期收益率区间较为合理。原因在于打新产品多为期1年,而新股发行时间和发行密度较平均,只要资金运用在时间上分配合理,在产品期内参与一半以上的新股申购是可以做到的,而累计收益率可以达到25%。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和信托公司合作推出打新产品的同时,有些银行被认为存在直接贷款给信托公司为其提供资金的行为。“新股申购冻结的时间就那么几天,对银行来说钱很快就回来,而且还能赚一个不错的利息。这都基于打新股一定挣钱的预期之上,存在潜在的风险。”

  一些银行则并不认为打新产品存在风险。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认为,如果监管部门就叫停打新产品向业内人士征求意见,他仍对打新产品的生存空间持乐观态度。“对散户来说,银行打新产品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分享一、二级市场差价的机会,应该由市场需求决定产品的发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