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银行次贷拨备13.6亿港元 内地盈利增至3成

时间: 2008-02-18 09:22: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东亚银行日前拉开了香港银行业绩公布序幕。在备受关注的次贷相关损失方面,该行共为债务抵押证券(CDO)及结构投资工具(SIV)作出13.6亿港元减记拨备,在市场预期之内。

  银行公会称次贷危机对香港银行影响有限

  东亚银行日前拉开了香港银行业绩公布序幕。在备受关注的次贷相关损失方面,该行共为债务抵押证券(CDO)及结构投资工具(SIV)作出13.6亿港元减记拨备,在市场预期之内。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表示,虽然次贷危机对欧美银行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但相信对亚洲的影响不大,主要是亚洲持有次贷相关资产规模不大,香港银行在这方面亦表现稳健,故所受影响有限。

  有机会明年获部分回拨

  东亚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尹焰强在出席记者会时介绍,该行为CDO拨备10.9亿港元,为SIV则拨备了2.7亿港元,共13.6亿港元。

  东亚银行在2007年初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中,CDO约7亿美元,SIV约5亿港元,此次减记拨备分别占相关资产值的约20%和53.9%。

  尹焰强表示,该行次贷相关资产中,很多目前仍然是A级评级,有很高的变现价值,只是目前市场交易清淡没有成交。他表示,目前拨备十分足够,并有机会在明年获得部分回拨。

  不过市场人士预期,虽然东亚银行此次拨备比例较高,但今年仍有可能增加对结构投资工具的拨备。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对此表示,不能肯定未来一定不会再有拨备,但有信心一至两年内市场能回复正常,届时相关资产价格回升,应可就拨备作出回拨。

  该行亦重申其整体资产素质仍然优良。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减值贷款比率为0.6%,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减少11.2%至2.16亿港元。

  内地盈利贡献将增至三成

  虽然次贷危机带来一定损失,但由于香港及内地业务增长强劲,以及获得多项特殊收益,东亚银行去年税后盈利仍大幅增长21.1%至42.21亿港元。

  “凭借在内地和香港的领导地位,公司核心业务得以取得双位数字增长。”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说。

  作为首批获准在内地注册成立子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外资银行之一,该行去年积极壮大内地网络,增设了19个网点,使已有网点增至51个。

  业绩报告显示,东亚银行去年来自内地业务的税后盈利达9.26亿港元,增长了73%。东亚银行去年主要盈利仍然来自香港,占68.8%,另外7.5%来自其它地区。

  目前该行在内地的总资产达1,080亿元。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余学强表示,并不担心内地市场增长会放缓,因为中国是新兴市场,即使放缓仍有大量商机。该行今年重点是发展非利息收入,尽力令盈利增长维持在80%左右。他亦透露,该行计划今年再增加25个内地网点,并使内地业务对集团盈利的贡献达至30%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