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国友利银行携手延边农信社

时间: 2008-02-15 11:35:39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友利银行(中国)刚刚与延边农村信用社(下简称延边农信社)签署了合作协议,3月份其韩国总行将与延边农信社进一步就入股和战略协作的具体内容方面签署相应的协议。

  本报独家获悉,友利银行(中国)刚刚与延边农村信用社(下简称延边农信社)签署了合作协议,3月份其韩国总行将与延边农信社进一步就入股和战略协作的具体内容方面签署相应的协议。

  友利银行(中国)拒绝在其总行3月份正式派人来华签订收购协议之前,透露协议的主要内容。

  “延边农信社只是一家很小的银行,但是我们的合作效果却很好,达到了共赢和优势互补。”友利银行(中国)金大植行长表示。

  同为来自韩国的外资银行,韩亚银行则选择了与实力和规模更胜一筹的吉林银行合作。

  战略合作算盘

  刚刚在2007年11月12日才成立中国法人的友利银行在和中资银行战略协作方面早已蠢蠢欲动。消息人士透露,该行在成立中国法人的短短两个月内已经迅速与东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尤其是日后友利中国开展借记卡等业务时,我们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友利中国经营战略部总经理姜周锡表示。

  目前,友利银行的人民币零售业务资格尚在申请过程之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获批准,此后将随即推出人民币借记卡产品,尽管和国内商业银行合作,但该卡仍将独立发行。

  在网上银行越来越被认同和使用的时代,和众多外资银行不同,友利银行仍然相信实体网点的作用,仍然在做地毯式铺设网点的计划。2008年计划开设11个,首家将落户天津,2009年将新开设15个新网点,2010年将开设22家新网点,重点布局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

  某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认为,迅速铺张网点的外资银行往往需要与中国本土网点较多的小银行合作,“尤其是有特定的区域希望重点布局的策略下”。

  根据友利银行中国区的财务报表,成立法人银行之前的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1月11日的会计期间,上海分行实现净利润7626万元人民币,是友利全球39个分支行中最好的一个。友利目前拥有除韩国本土以外的海外资产90亿美元。

  “中国的市场这么好,外资银行还是得打网点攻坚战。”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认为。

  资金来源隐患

  从一份近期友利银行中国区财务报表来看,其短期贷款44.4亿、贴现10.7亿、中长期贷款40.7亿,而其中长期存款仅2903万,活期加短期存款仅15亿。

  目前,友利银行在同业拆借市场上较为活跃,同业拆入及借入款项达80.4亿之多,基本上构成其资金来源的大头。

  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资金来源都是同业拆借、短期或者活期存款,中长期存款等稳定的资金来源少的话,说明银行在筹资方面存在一定的隐患。”

  “从紧的信贷政策,是吸收人民币存款的好时机”,尽管友利银行尚未开展人民币业务,但是金大植行长认为2008年友利中国首要的经营目标就是扩大存款规模:“刚刚开通的友利网银就是为扩大存款规模做硬件保障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