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000多亿元银行股今年解禁

时间: 2008-02-14 12:15: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东海证券分析师赵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表现可能与大量解禁有关。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13家有股票在2008年解禁,按照春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估算的话,大概有5000多亿元市值的银行限售股解禁。

  昨日金融股领跌沪深两市的原因,被不少券商研究机构归因为数千亿银行股将在今年解禁带来的套现压力。

  东海证券分析师赵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表现可能与大量解禁有关。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13家有股票在2008年解禁,按照春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估算的话,大概有5000多亿元市值的银行限售股解禁。

  在昨天东海证券发布的报告中,赵娜认为,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在2008年有较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并且套现压力较大,这五家银行大部分都在9月份之前解禁。

  其他银行股,如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基于2008年解禁的股份持有人都为非控股股东,或者是持有比例居后的股东,赵娜推断,他们日后套现的动力和可能性比较大。

  以北京银行为例, 2008年9月19日解禁的限售股份有27.5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44.25%,占流通股的比例63.52%,解禁比例较大。且此次解禁股份的股东主要是前十大股东中的后面七名股东,如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权信托计划、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等的非控股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且数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

  而宁波银行将在2008年7月19日由其他股东解禁的限售股份共6.3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主要是非国有股的社会法人股股东和个人股股东的限售股份的解禁。

  根据天相投资的最新统计,银行股解禁的占比较大,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2008年银行股解禁数量294.17亿股,按照2月13日收市价格计算,解禁的流通市值为5402.99亿元,分别占A股2008年解禁股票的22.27%和18.9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