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缩股补亏提议遭汇金否决 再酝酿新方案

时间: 2008-02-13 14:43:2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光大的好日子似乎才刚刚开头,但一波刚停,一波又起。农历岁末,在离光大集团大楼咫尺之遥的中国职工之家,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向本报记者透露,光大银行改革正在酝酿一个新方案,目前各方正在论证中。

  光大银行几经周折完成了汇金注资, 在2008年1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光大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议案。

  光大的好日子似乎才刚刚开头,但一波刚停,一波又起。农历岁末,在离光大集团大楼咫尺之遥的中国职工之家,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向本报记者透露,光大银行改革正在酝酿一个新方案,目前各方正在论证中。

  据了解,在解决了汇金注资关键问题后,摆在光大银行和唐双宁面前的障碍又接踵而至:如何弥补历史亏损、如何处置不良资产和如何提高资本充足率……这几大难题能否顺利解决直接影响着光大银行的上市时间及发行价格。

  因而唐双宁曾用“难难难”来感慨目前光大重组的困境和阻力。知情人士讲道,为了结光大银行历史亏损问题,当原方案因各种因素裹足不前时,光大只得再出新方案。据悉,目前光大银行正在集中开会讨论其技术上的可行性。

  一旦光大银行重组中的核心难题得以解决,那么补充资本金和不良资产处置等相对容易的问题在随后也会得以解决,那么光大银行就可按原计划实现今年七月上市目标。

  补亏新方案论证中

  2007年11月28日,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最终高票通过了汇金200亿人民币注资入股方案。

  根据2007年8月5日国务院批准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作为集团控股子公司的光大银行的改革是前期改革的关键环节。唐双宁曾经把光大银行的改革称为“三大战役”,汇金注资的完成意味着第二大战役的胜利,而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光大银行的上市之战。

  两个月之后的2008年1月28日,光大银行再次召开2008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议案。根据议案,光大银行将争取在今年尽早发行A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同时,此次临时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增资备选方案,即发行不超过80亿人民币的次级债充实附属资本。

  目前,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7.1%。据光大银行高层介绍,光大银行上市前需要解决三大难题,即弥补历史亏损、解决不良资产以及提高资本充足率。其中,弥补历史亏损是核心问题。

  截至2006年末,光大银行历年积累的亏损在80亿元左右,即使以2007年50亿元的盈利全部用来弥补,仍有30亿元左右的缺口。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光大银行上市前必须把这些亏损弥补上。

  关于如何弥补历史亏损,现有的一套方案是寄望于用2008年上半年的利润来补亏。据报道,光大银行2008年利润将有较大增长,预计可达70-80亿,因此用上半年的利润弥补完历史亏损应该没有问题。

  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用2008年新产生的利润弥补历史亏损的情况下,可以用2008年6月末的报表申请上市,这样可以在8-9月份实现上市。

  不过,解植春也表示该方案有不确定性。据相关人士分析,所谓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2008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除了2008年上半年利润补亏之说,此前流传过另一套方案:目前光大银行的总资本有280亿,如果按照10%的比例进行缩股,就能够弥补光大银行目前的亏损。

  2月1日,光大银行董秘陈元生向记者表示:汇金方面并不赞成缩股补亏。据悉,汇金公司是国家股,而非国有股,缩股程序非常复杂。

  而老股东方面,对于集体缩股意见也有分歧。2月1日,光大银行老股东之一的山西华宇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体缩股对老股东来说也有一定压力,如果实施的话未必会比用上半年利润来弥补节省多少时间。”

  可以说,无论缩股还是利润补亏都各有利弊,因此光大银行方面亦并未放弃寻求新的弥补亏损尽快实现上市的途径。

  在以上路径都困难重重、前景不明时,光大银行又开辟出新的路径,目前这种方案虽然还正处在可行性的技术论证中,据悉,该方案已和汇金公司达成共识,但春节期间记者尚未联系到汇金方面的意见。

  对此,光大银行董秘陈元生告诉记者:“关于怎样解决这个亏损问题,目前是设想了一个新的方案,但还在和有关部门进行论证中。”

  尽管无法透露新方案的一些细节,但陈元生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方案,还需看政策是否允许,以及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不日将会有一个说法。

  无论如何,唐双宁所说的这个正在论证的新方案,再次给市场带来不少想象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