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23年新发展、新征程、新格局,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时间: 2023-01-06 18:5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京举办

——“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京举办

 

1月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机构的嘉宾,以及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信达、浙商资产、华为等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瞭望智库与光大银行共同发布了《2022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商业银行消费者服务治理体系(C-SAS)构建之策》,作为课题总策划,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蔡雪峰进行了详细解读。《白皮书》通过调查总结我国商业银行提升消费者服务能力的一系列举措,结合专业领域最新理论和实践案例,针对行业目标比较缺乏的消费者服务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一整套系统方法论。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认为,中国几十年成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发挥了货币创造的功能,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这个功能还不能放弃,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始积累任务还未结束。不仅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还很不充分,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仍有许多发展不足的领域,还需要大量投资以完善经济发展基础。如何把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是一个高难度问题。金融机构要提高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的能力,这需要经济管理进一步向市场化发展,包括项目的决策、利率的形成、外汇的使用等多个方面都要向市场化管理发展。

1.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的基本制度背景,根据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在资本市场发展和完善金融监管方面仍有诸多重点工作亟待推进。资本市场方面,应持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的制度安排,包括实行注册制、完善市场发行定价、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培育合格机构投资者、建立市场化退市机制等,同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市场,降低间接融资比重。金融监管方面,要建立“创新友好型”和“发展友好型”的监管体系,追求“好的监管”而非“强监管”“严监管”,同时提高监管的科学性,监管者要秉持专业精神有所作为。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李连三认为,要想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核心是在三方面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数据治理体系:第一,要素定价应以社会效益(福利)最大化为目标,让数据应用本身变成一种公共产品,避免出现数据寡头垄断和对实体经济的大规模控制;第二,数据要素有序流动应有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支持,除构建传统的信息聚合模式外,还需构建几个具有公信力的信息联通平台;第三,数据要素高效流动需要统一的元数据基础标准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更加重视需求端,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以供需缺口的弥合为重要发力点,高度关注以广大终端消费者为代表的内需主体,通过促进居民金融健康助力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