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字贸易新浪潮下,家居赛道跨境电商如何“掘金”?

时间: 2022-12-26 18:36: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当下,数字经济正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企业正在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发展契机。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欧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跨境电商出口、国内首批从事B2B2C外贸业务开发的电子商务企业,产品主要分为家居用品、宠物用品等。


作为一家聚焦家居品类十余年,以“服务全球家庭,让客户信赖,使员工骄傲”为愿景,秉承“致力中国品牌出海,为中国制造加油”为使命的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家居品牌商,致欧家居是如何一步步引领家居市场领域发展的?《贸易金融》记者带着诸多问题,采访了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书洲。


01
谈谈居家行业赛道的发展门道
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具用品朝着智能化、绿色环保化方向升级的趋势下,家居行业已成为地产后周期最具潜力的赛道,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家居装饰品行业市场全球体量接近3000亿美金。


家居家具产品有一个重要特点便是系列化。不同的风格下,会有细分的系列。系列化一方面给客户提供了选择的依据,在产品开发和生产上,也能极大的帮助成本降低和提高效率。


在刘书洲来看,致欧科技的核心优势是以品牌VVS(性价比,多样化,设计感)为牵引,以供应链为根基,产品和营销双轮驱动,由数字化技术做赋能,打造了整体业务体系和组织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


特别是在产品洞察上,刘书洲强调“坚持本土化”,通过自身体验和用户调研,同时利用各种数字工具,发掘出用户在线上家居购物时存在的痛点和爽点。致欧科技有一个“蘑菇理论”:产品的基础配件是蘑菇底,中间是指由不同的基础配件能组合出更多的基础产品,再往上到蘑菇顶的时候,通过CMF(颜色,材料和表面处理),形成更多实物产品。这样一来,生产上相对聚焦在数量相对有限的基础配件上,能做到成本降低,稳定性提高。


另外,就是打造家居场景化。致欧科技将家庭细分成十个左右场景,两房两厅两室,包括庭院、收纳、装饰和宠物等,在每个场景下逐步丰富产品,形成不同价位,不同件型,不同风格,最终形成不同设计方案和产品矩阵,让客户在线上感受到和线下接近的场景化购物选择,从而形成关联购买,大大增强购物体验。截至目前,致欧科技已有200+个细分品类,产品SPU大概3000个,相对单一产品的同业相比,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图片


02
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
跨境电商如何在供应链上弯道超车?


近年来,疫情给全球物流及跨境运输带来持续性影响。刘书洲特别提到,在全球销售的家居行业,供应链应该说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所在。供应链包含了从需求预测,生产交付,仓储物流等整个供应环节,最终在低成本,高效率,高稳定性等方面形成公司基础核心竞争力。


在供应商合作方面,致欧科技充分利用当地供应链配套资源和集群优势,布局国内家具产业集群区域(广东、福建、江浙地区等)形成稳定、长期的合作,利用新业态、新技术改造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将数以百计的中国中小企业融入自身价值链,对接全球用户需求,为其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确保公司的产能优势。


在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方面,致欧科技以保持产品供需平衡为原则,借助EYA管理系统,结合历史销售数据、库存数据等信息,进行优化运算,确定最佳采购需求,采购中心根据系统提示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并执行采购任务,从而达到供应链效率优化的效果。


在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方面,通过自营仓的运作,大幅提升了发运质量及时效;通过欧洲、美国的多仓布局,大幅缩短尾程派送距离,从而缩短尾程配送时间,整体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及满意度。经过多年的海外仓本地化运营探索,致欧科技构建了“国内外自营仓+平台仓+第三方合作仓”的仓储布局。


截至2021年年底,致欧科技位于德国、美国、中国、英国的境内外自营仓面积合计超过29万平方米,缩短了配送时效降低配送成本同时提升配送质量,逐步解决了大件物流跨境配送的难题,优化了客户购买体验。


图片

03
依托什么样的金融助力
更好的为企业出海增添“动能”?


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企业想要实现稳步成长,需要依靠科技借势创变,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嵌入与支持,尤其是将金融创新与企业发展保持同步的银行,更加能够真实的了解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从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规范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同时,跨境电商企业要行稳致远,资金安全是必要条件,要发展壮大,存贷汇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尤为重要。刘书洲透露,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将安全、规范以及综合服务能力作为选择金融机构的主要标准。那为什么公司选择与浦发银行紧密合作呢?首先,浦发银行在跨境电商领域有着丰富的金融服务经验,早在致欧科技起步阶段,浦发银行就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并且非常看好致欧科技的长远发展势头,为当时还是初创小微企业的致欧科技提供了细致和周到的服务。


另外,浦发银行围绕我们境内外一体化的跨境电商业务布局,提供了综合性解决方案。尤其是去年发布的《“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其中专门为跨境电商提供了解决方案,从在岸、离岸、NRA账户开立,和全球跨境电商收款线上便利化结算,到贸易融资和汇率避险,以及存款理财、物流订舱等增值服务,可谓面面俱到。另外,围绕致欧科技的海外仓建设,浦发银行及时为我们提供境外投资等资本项下业务咨询和服务方案,解决出海政策诉求和难题。浦发银行在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领域的广度和深度是业内比较领先的。


图片

刘书洲表示,这么多年来,浦发一直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基于浦发银行海内外、自贸区账户和政策优势,围绕跨境贸易模式,为致欧科技带来了出口代付融资方案、内保自贸贷等系列融资服务方案,顺利的帮助我们旗下公司办理了本外币贷款。


“随着业务的持续发展,更感受到了浦发银行的多元化服务优势。浦发银行对“银企关系”打破以银行为主的惯性思维,更多以细节化入手,实实在在了解跨境电商的业务需求,逐步为我们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专属金融服务。这于致欧科技来说,大大的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放在拓展业务上,温暖的金融服务,解决了我们大量的后顾之忧。”刘书洲如是说到。


目前致欧科技现已发展成亚马逊欧美市场第一大家居卖家,荣获2017年亚马逊全球峰会欧洲“区域大赏全能卖家”,2019年旗下两个品牌入选亚马逊“中国百强出海品牌”,目前是郑州市首批独角兽企业之一。


眼下正值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期,但不容忽视的是,疫情等外部环境带来诸多压力以及全球经贸体系及规则在加速调整,如何在一系列主打性价比的家居中塑造品牌形象,并逐步提升品牌渗透率,使产品能被更多用户喜爱,是致欧科技不断思考的问题。未来,致欧科技将持续深挖家居行业,争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