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威诚信:助力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为数字化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 2022-03-30 15:22: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产融结合、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战略抓手,尤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发展,供应链金融表现出很大的活力,市场潜在规模巨大,但同时也

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产融结合、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战略抓手,尤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发展,供应链金融表现出很大的活力,市场潜在规模巨大,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信用体系不完善、核心企业信用难以传递、虚假仓单、重复质押等。

2022年两会期间,中小微企业发展话题备受关注。如何满足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条整体信用为基础,能“快准稳”给予中小微企业滋养,使其能及时得到政策和资金支持。

如今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为供应链金融的变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金融科技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将有望突破制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瓶颈,并打造出一个可信任、低风险、高效率的智能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框架。在这样的背景下,《贸易金融》记者采访了天威诚信公司负责人。(以下为本次采访内容:M代表《贸易金融》杂志,T代表天威诚信公司负责人)

服务:供应链金融关键在于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M:您认为产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T:双循环核心主旨是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经济发展格局。近年来,国家层面一直在推进双循环经济的发展创新,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供应链金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就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发展提出了几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促进产业制造供应链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

三是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四是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五是积极倡导绿色供应链;

六是努力构建全球供应链。

可见,供应链的发展是有利于发挥流通基础性支撑和先导性引领功能的,同时也可提升实体行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流通业务水平。

但就目前来说,各行业供应链体系因业态历史原因、信息化数据流断层、现金流短缺、账期冗长等原因而严重影响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通过国家政策的推动和的供应链产业的创新,产品供应链金融的介入将会很好的对原有业务的薄弱点进行补充和加强,最终对刺激实体经济活力发挥关键性作用。就这一层面来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依然是非常乐观的。

M: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供应链金融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T:当前,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的大趋势下,除了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线上化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通过深化供应链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整个供应链条的安全性和信用传导效率,满足不同场景下企业的多样性需求,进而发挥产业链条的资源集聚作用,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盈利性和流动性。

创新:天威诚信实现供应链金融数据的安全与可信

M:天威诚信如何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

T: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天威诚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和用户核心需求,为用户提供以电子认证服务为技术底座的供应链金融安全合规解决方案,持续助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天威诚信是一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设立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致力于提升网络空间的安全性和可信度,面向各类网络应用提供身份认证、行为认证,并对数据电文进行有效固化,以实现网络空间电子数据的安全、可信、可用、可追溯,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供应链金融产业链条建设方面,天威诚信通过数字证书、电子签名、时间戳等技术,对平台用户的身份、意愿、行为进行认证,对供应链金融产业链条上的数据电文进行有效固化,实现电子数据的安全、可信、可用、可追溯。

当遇到业务纠纷时,天威诚信可以第三方机构的名义出具电子证据验证意见书,同时可提供在线司法服务,从而保证供应链金融平台公信、公平,进而提高纠纷处置效率,节约纠纷处置成本,助力平台加速拓展业务线上化。

天威诚信建立的电子认证服务体系,保证了平台用户身份的真实性,保障了业务电子单据的合法有效,确保了业务应用的操作安全和业务内容抗抵赖,进一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及法律纠纷风险,保障了中建财务公司供应链金融平台健康有序地发展。

目前,天威诚信已为国美集团、京东集团、美的集团、联想集团、方正集团、蒙牛集团、海尔集团、施耐德电器等在内的多家企业提供了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安全解决方案,为供应链金融产业链条的整个流程提供全面的技术及法律层面的保障,助力平台和企业安全有序地发展。

M:您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关系?

T:基于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我们认为数字经济是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载体。

其一,供应链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产融结合”虽不是一个新事物,但却是经济发展新时期下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是响应经济结构调整任务下供应链金融应该做和必须做的事情。

其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升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数字经济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科技支撑和场景需求。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金融科技开始迸发出巨大的创新潜力,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展现出独特的作用。

天威诚信在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作为国家授权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围绕着“真实+可信”的宗旨,对供应链金融业务扭转各个节点结合PKI安全技术进行公证、记录、签名,实现数据+业务的真实可靠,从而赋能业务的完整闭环。


目标:天威诚信持续为数字化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M:在供应链金融生态发展过程中,金融、产业、科技等各个主体发挥怎样的作用?

T:金融一定要服务于产业痛点,同时金融也一定是产业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金融行业面临深刻变革,金融业一定要与高科技相结合,最核心的就是要用技术化的手段使得金融服务融入场景,服务产业、生活。

总结起来,就是产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在突破的过程中可借助金融的力量,而金融力量的发力点是基于产业发展的场景化痛点的基础上,应用科技技术手段来加以解决。


M:在数字经济时代,如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T:风险控制是金融的核心。每一轮重大金融创新在诞生之初往往都伴随着风险的快速积累。当前,各种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在提升金融机构效率的同时,因技术缺陷泄露客户信息导致的风险屡屡发生,如何保障多维度海量数据的安全是金融创新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天威诚信认为,防控金融风险首先要重视信息系统的安全。在数字化时代,供应链金融领域应建立统一的、多维度的强身份认证系统和健全的网络安全体系,通过可信身份认证、意愿认证、行为认证保障关键节点的数据安全,通过密码技术、数字证书等手段建立强大的网络屏障,保障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金融创新中精准把控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M:展望2022年,天威诚信的下一步的目标与计划有哪些?

T:天威诚信已在电子认证领域深耕20余年,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在2022年,天威诚信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发挥数字化经济新基建作用,为包括供应链金融在内的多业务场景中建立安全、可信的电子认证服务体系,确保各项业务应用的操作安全、业务内容的抗抵赖,进一步降低客户的运营成本及法律纠纷风险,进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切实助力全行业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为数字化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iya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