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银行持续投入金融科技,树立城商行数字化转型典范

时间: 2022-03-17 17:39: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贸易金融网

记者|张铭研

 

科技日新月异,数字化经济是未来重要方向,衍生出很多机遇与挑战,让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银行业面临更广阔的业务发展“蓝海”,但同样也面临不确定性风险这需要我国银行业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数字经济的水平

总体来看,我国金融科技前后已走过近30年的发展历程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发布,到2019年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正式定义金融科技,并明确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再到2022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出台金融科技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

金融科技作生产力,对区域性银行的发展不断带来新的动能,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其中,宁波银行牢固树立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持续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全面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持续打造金融科技比较优势。通过多年来的持续积累和投入,宁波银行金融科技在同类银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政策篇:强力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

 

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在政策的推动下,银行数字化转型呈现加速度的趋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别指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今年以来,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多个顶层设计规划。在2022年初,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是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首份专门文件,在机制、方法等方面对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予以规范和指导,为推进银行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做好顶层设计,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央行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其中包括标准化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等。要求加强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标准研制和有效应用,引领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发展指标评价标准,为自律组织实时发布发展指数提供支撑。推动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治理标准体系建设。

面对行业科技化浪潮,宁波银行聚焦智慧银行这一金融科技发展愿景,建立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三位一体”的研发中心体系,强化资源统筹协调,实施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发展策略,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通过金融科技驱动,助力商业模式变革,实现为业务赋能、为客户赋能的目标。

 

能力篇: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

 

金融科技在广度上可以帮助银行拓展业务半径,在深度上可以提高服务水平。根据2021年半年报,宁波银行打造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为一体,研发平台、运维平台为两翼的五大平台架构,为金融科技发展和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在服务广度上,宁波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深耕数据应用,拓展了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

例如,在小微企业服务上,通过小微贷、快审快贷、转贷融等产品满足融资需求。为了更好地推进“让小微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银行推出了“线上快审快贷”业务,成功实现了抵押业务的线上办理,并且通过数字化产品的改造,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长、加快了办理效率。利用华融消费金融牌照,宁波银行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不受地域限制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并且可以与银行零售业务形成补充,在更宽松的杠杆和监管指标容忍度下承接更下沉的消费金融资产。

在服务的深度水平上,主要看宁波银行的系统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情况。

宁波银行在系统化方面,以体系化的信息系统群建设推动商业模式革新,实现金融服务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正是主要依托于系统化能力,在2021年底,宁波银行的个人银行APP2022版全新升级,凭借“开放+、智能+、陪伴+”三大特色,以科技为客户赋能,用专业创造价值。与此同时上线的还有宁波银行财富开放平台,延续财富管理“严选”态度,宁波银行选择头部资管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一家推出财富开放平台的城商行。

数字化方面,宁波银行探索金融产品、服务渠道、营销经营、营运风控四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成为经营模式有力支撑。例如,渠道数字化,为客户便捷金融服务。宁波银行依托APP、网银、微信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五大渠道和开放银行新渠道建设,全面对接B端和C端应用场景,实现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顺应企业管理的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提供以“五管二宝”为核心的对公产品体系,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和数据优势,探索线上经营模式。

智能化方面,宁波银行在各领域积极探索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实施,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例如应用人工智能,提升客户体验。构建基于AI框架的智能字符识别(ICR)平台,代替人力进行信息自动录入和分类,实现了业务全线上快速办理,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宁波银行通过融合自动语音识别(ASR)、语音文本转换(TTS)和神经语言程序学(NLP)三大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智能语音平台,为客户提供了快捷方便的业务咨询和办理的专属客服。

 

安全篇:应用新型安全技术

 

金融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保障金融科技的安全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乃至金融系统的安全对金融科技都提出来新的要求。金融科技安全总体在不断增强,并呈螺旋式上升。

《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健全金融业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标准体系,支持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系统推进金融信息技术创新业务约束、技术接口、适配验证、研发测试、成熟度评估等标准体系建设。

银行一直以来重视金融科技安全,以保障资金安全。以宁波银行为例,应用新型安全技术,引入生物识别技术。通过手势、指纹、人脸等识别技术,为客户提供方便安全的移动金融服务。宁波银行还应用数字加密技术,在传统Ukey的基础上,推出了手机云证书,既解决了手机银行安全性的痛点,又提升了服务体验,受到客户广泛青睐。

 

人才篇:金融科技人才竞争是根本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到,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鼓励选聘具有科技背景的专业人才进入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显然,这意味着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向金融科技人才倾斜。

虎年春节前后,通过梳理银行的招聘人才类型和岗位,可以看出银行对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呈现招聘力度最大、招募人数最多,热度持续攀升等特点。多家银行相继发布春季招聘计划,包括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农行、交行、招商、浦发、民生、中信等等。

其中,宁波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2022届春季校招已经启动。宁波银行的系统研发、系统运维、应用支持等岗位主要负责全行信息系统的架构设计、项目开发和运维支持。安全技术岗位负责全行信息系统的风险安全把控。职能管理负责科技职能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人力资源、综合行政等领域。

总体来看,作为中国城商行中的佼佼者,宁波银行积极求变创新,坚持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化银行为核心,成为城商行中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宁波银行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质增效,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普惠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