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22年,绿色消费金融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

时间: 2022-02-14 16:2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 消费金融记者 | 张铭研
来源 | 消费金融

记者 | 张铭研

 

正如《易经》所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可知积善以遗子孙,其谋甚远也。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消费,实现绿色经济系统发展是新使命,福泽后世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在促进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也是有路径可寻的。“绿色金融”这一概念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在1995年央行发布的《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被提到。

 

近几年,为了发展绿色消费,政策更是强调金融的支持作用。例如,2016年出台《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文件,对绿色消费、金融扶持等进行了部署。

 

2022年初,对绿色消费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和2030年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并着重提到消费金融对绿色消费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绿色消费金融需求端:绿色消费迎来发展新契机

 

促进绿色消费是消费领域一场深刻变革。

 

绿色消费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方案》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发展,将为哪些消费品或者行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包括提升食品消费绿色化水平,推行绿色衣着消费,推广绿色居住消费,发展绿色交通消费,促进绿色用品消费,引导文化和旅游领域绿色消费,激发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潜力,推进公共机构消费绿色转型等。

 

其中,智能家电家居、绿色建筑、绿色制造以及绿色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二手商品交易等将迎来新发展契机。

 

在绿色消费品落地最后一公里方面,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曾表示,商务部大力培育绿色流通主体,打造一批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的绿色商场。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创建绿色商场500多家,其中2021年新增将近200家。这些商场节能降耗方面成效初显,比如绿色商场用电量、用水量均有明显下降。

 

那消费者对于绿色消费的认知情况如何呢?根据《2021年商场绿色消费报告》显示,超六成的受访者知晓“绿色消费”,其中,00后、90后对“绿色消费”的认知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分别达79%和70%。抓住年轻消费者群体对绿色低碳的注意力,引导绿色消费场景的展开,或有助于消费金融机构和产品在行业红海中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消费金融是与消费者联系最密切的领域。

 

《方案》强化消费金融支持绿色消费转型升级的作用。要求监管机构引导绿色消费金融服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绿色业务发展,为生产、销售、购买绿色低碳产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性。

 

事实上,2021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经历了外部压力测试和内部自我变革,既面对新挑战又迎来新机遇。如今,促进绿色消费的新使命,也为消费金融行业向高质量阶段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2021年,越来越多消费金融公司赋能绿色消费,为我国绿色发展助力。招联消费金融已经运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于同业中率先创造了纯线上消费金融发展新模式,为践行“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效率”的低碳经济树立了绿色金融典范。捷信计划到2025年通过绿色能源转换项目将1300万千瓦时的电力转化为绿色能源,相当于减少碳排放一万多吨。兴业消费金融发布2021年至2023年绿色消费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推动绿色业务创新。

 

绿色消费金融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端着手。

一方面,用消费金融从改变消费者绿色消费观念和行为入手,促进信贷方向的转变。另一方面,用金融科技进一步推动绿色消费金融的供给侧改革,促进整个金融体系更加绿色高效。

 

二者结合,从而为打通绿色消费金融发展,进而转变现有金融格局、促进金融体系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绿色消费金融供给端:金融科技承担发展新使命


 

消费金融公司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内外赋能,打造绿色低碳的金融服务方式。

 

绿色消费金融创新科技带来内部效应。金融科技创新直接催生了新金融工具和个性化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还提升了识别真正有绿色资金需求的企业的能力,金融机构的资金供给能够更加精准,为金融系统调整信贷结构,向真正的绿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筑牢了技术基础。曾经,个人绿色金融业务因为数据缺失、信息成本过高等原因而无法大面积开展,在科技革新之后也有望向个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

 

绿色消费金融创新科技带来外部效应。创新的绿色消费金融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手段。金融科技创造的新服务对于提升融资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有着重要的催化作用,企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只有企业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我国绿色金融的实践才能实现目标。

 

当下,消费金融公司致力于发挥“金融+科技”的服务优势,以金融科技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倡导绿色文化、开展绿色运营、降低企业自身碳足迹。另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绿色消费金融服务,探索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以招联消费金融为例,本着“精准识别、精确匹配、精细运营、精致体验”的核心理念,深入践行了全流程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招联消费金融着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大力推动“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各项工作,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业务线上化、无纸化、智能化,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绿色运营方面,针对不同消费场景和不同客户的信贷需求,招联消费金融成立即推出了“好期贷”、“信用付”两大消费金融产品体系,为用户提供了全线上、免抵押的普惠消费信贷服务。招联消费金融已全面覆盖购物、旅游、装修等众多消费场景,累计发展注册用户超过1.37亿人,业务覆盖全国广泛地区,实现了规模、业务、效益、质量的均衡发展。

 

而且,招联消费金融在已有的普惠金融优势上,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将“惠无止境”理念作为内生驱动力的招联消费金融,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招联消费金融创新发布了全新6.0版本APP助力“惠无止境”,通过额度“慧”商量、价格“惠”商量与还款“会”商量,实现用户从借款到还款全周期的“智惠”升级,推动了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招联消费金融在深圳特区报举办的“第十五届金融风云榜金榕树奖”评选活动中,凭借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创新贡献,荣获“2021年度绿色金融服务奖”。


2022年,绿色消费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国绿色消费刚刚起步,但潜力巨大。2022年,绿色消费金融的创新发展,包括金融科技创新和促进绿色消费,将助推金融体系向更加绿色高效的高水平层次迈进。

 

例如,在2022年,招联消费金融将继续深化绿色金融相关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用专业、优质的高质量绿色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