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有福了!一张保函替代高额保证金

时间: 2021-05-17 17:48: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多维业务全景支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建市〔2019〕68号),《指导意见》要求提升工程建设领域保函对保证金的替代率,加快推行投标担保、履约担保、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工程担保公司、保险机构作为工程担保保证人开展工程担保业务。

《指导意见》的出台强化对建筑安装行业进行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各类风险,对于全面提升建设单位及建筑业企业履约能力,进一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保障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保函替代高额保证金,助力工程企业缓释资金压力




长期以来,建筑安装施工企业因交纳投标、履约等保证金,导致大量资金被占用,且周期长、负担重,严重影响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建筑工程类企业以保证金形式被占用的资金,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甚至更高。此外,保证金制度还存在保证金被挪用的风险。提升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是《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也是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保函替代高额保证金,引入银行机构帮助建筑工程类企业增强资信、盘活现金流,释放了之前保证金给建筑工程类企业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据粗略测算,以保函替代高额保证金能够释放数以千亿计的现金保证金,为建筑工程类企业经营发展提供较大的动力。


同时,业主凭借一个索赔通知即可直接向银行进行索赔,获得相应的权益,简化了受益人的债权实现途径,免除耗时耗力的违约事实的调查、取证、谈判、仲裁、诉讼乃至最后的执行过程,保证关系到重大民生的建筑工程得以顺利交付、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这是利用一种经济手段,引入银行作为担保人对工程建设进行负责,通过银行对承包商的筛选,建立起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守约获益、失信受罚,让实力强、信誉好、担保人愿意为其提供担保的企业多得工程,反之则少得工程甚至接不到工程。


图片



保函数字化发展,多维业务全景支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伴随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保函业务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发展,逐渐实现多维业务全景支持项目开发,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保函业务整体由线下向线上迁移,实现了办理渠道线上化以及传递载体的电子化。一方面,互联网趋势下,业务申请无纸操作、材料信息实时传输、办理流程随时可查,使得保函业务办理体验更流畅、更智能;另一方面,以电子文档和电子签名替代了传统的纸质文件和实物印章,使得保函流转更便捷、更安全。


在新形势下,保函应用场景也呈现更加多元化发展,由传统场景下的工程承包、国内贸易等行业的应用,向城市更新、售电担保、财产保全、跨境电商以及收购兼并等多维度新兴场景扩展,有效的提升了整体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和成本。


以集团客户A为例,该客户是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和租赁的上市公司,下属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拥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由于该行业以销定产的特性,在项目的各个阶段有保函需求的集团成员20余家;但由于评级差距大,每个集团单独逐一上报授信效率低,获批授信成本高,且集团为降低子公司财务成本,具有对各成员单位办理的保函业务进行集中管理的业务诉求。


据此,中信银行帮助客户A有效建立了以母公司为核心的保函管理体制,运用集团模式分离式保函支持客A户授信额度集团内部共享,由A客户作为授信主体和保函申请人,为全国各地集团成员单位办理项目过程当中的各种保函业务,并通过综合收益测算合理核定企业保函费率,降低了客户财务成本,助力客户将业务辐射范围迅速扩展到全国。


图片



工程领域全生命周期陪伴,成就每一个企业伙伴




中信银行对公金融三十余年来,充分发挥金融与实业并举的集团优势,持续创新深耕,并在此背景下发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成就伙伴”, 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建立相互成就的伙伴关系,做“成就伙伴”的金融服务者。


“成就伙伴”,是始终陪伴企业伙伴共同成长;是立足产业,成就整个产业链向阳生长。这意味着,中信银行不仅自身是有成就的伙伴,更是客户及其他各类合作机构互利共赢的商业伙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我国将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新基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布局。新发展格局下,中信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业务的发展,秉承“成就伙伴”的公司金融品牌宗旨,围绕新基建布局,主动将金融服务内嵌至建筑施工项目公司中,为建筑企业提供综合性产品组合和服务方案,从前端招标、中标分包,到后端工程验收,提供全流程、多环节信用担保服务,一站式搞定项目不同阶段的各种保函需求。


项目邀标阶段,中信银行可为客户开立资信证明、贷款承诺函,满足客户进行资格预审。


项目投标阶段,为客户开立投标保函,减少投标人缴纳现金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占用,使有限的现金得到优化配置,也使得招标人避免了收取、退回保证金程序的烦琐,提高了工作效率。


项目合同启动阶段,为客户开立的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在减少投标人现金占用、提升效率的同时,保障了业主的权益能够落到实处。此外,合同启动阶段开具的农民工工资保函,引入了农民工工资担保制度,还有效避免农民工工资拖欠,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收益。


合同执行阶段,如遇设备、货物进口,关税保付保函、关贸e点通汇总征税保函,改变了以往“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关税征管模式,帮助企业实现“先放后税”、“集中缴税”货物的进口;如遇诉讼纠纷或司法冻结,诉讼保函可为企业解决资金收付难题和向法院提交保证金的资金压力;如遇经营性资金紧张,借款保函可为企业提供借贷资金的增信服务等等。


项目维修期阶段,预留金保函和质量保函在项目进入保修期或者维修期后,能够约束承包方或者供货方的行为,避免因工程、货物质量与合同规定不符,而承包方或者供货方不予进行修理、更换和维修,造成的损失。预留金保函和质量保函在保障业主、买方权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承包方及供货方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中信银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保函足不出户线上办理,保函开立从以往48小时可快至小时级,电子保函可快至分秒间;同时,支持海量保函范本、多种保函介质、多维业务场景,可360°满足企业客户需求。


中信银行顺应国家现阶段发展需要,在工程领域全生命周期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工程保函服务,实现金融服务与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流程互融互通、同频共振,这既符合社会、经济与商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也真正体现了中信银行全生命周期陪伴客户,价值共创、利益共享,以实际行动践行“成就伙伴”。


图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