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咖共话:非常时期的金融发展新格局、新路径

时间: 2020-12-05 20:53: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经济处在极不平凡的转折点和新起点。中央多次重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2月5日,在新华社瞭望智库和《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20第五届新金融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在“十四五”时期,新冠疫情及单边主义影响下,金融发展新格局、新路径,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出现明显好转,成为我国宏观经济中最超预期的一个方面。自5月以后,随着我国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功,复工复产复商复业等进展迅速,外贸进出口形势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自上半年降幅收窄到减少6.6%,比一季度明显好转。以后降幅收窄更加明显。

 

2020年的最终结果要比年度中预测的最坏情况有所改善。在特殊危机下,新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得到了突出运用,而且危机也使数字经济有了进一步发展上升的空间,包括数字货币、数字税收等新的政策议题也提到了日程上来了。所以数字经济确实在这种情况下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如是说到。

 

朱光耀还指出,今天面对的是一场系统性的危机,是一场世纪性的公共卫生危机,与此同时也是一场深度的全球经济衰退,还是一场全球的治理危机。所以,公共卫生危机、经济衰退危机和全球治理危机三者叠加,造成的是一场对全球而言系统性的危机,这种系统性的危机它的持续性的影响,绝不能低估,必须高度警惕。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认为,只有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对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金融聚集、分配、配置资金的功能,才能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国即将进入第14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时期,“十四五”时期,在当前格局下,我国金融业应在支持企业走出困境、巩固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重要成果的同时,要特别强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抗风险的能力。紧紧围绕增强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下工夫、谋改革、扩开放、促创新,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增强我国金融的抗周期、抗风险的能力。

 

李东荣表示,疫情以来,得益于前一阶段金融科技的广泛布局和深入应用,中国面向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基础金融服务成功实现了“非接触”和“不间断”,为中国抗疫情、稳经济、促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开展金融防疫工作贡献了中国经验。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经过疫情压力测试的金融科技行业应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从而更加充分地彰显其经济社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应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把守正作为创新的方向盘,把创新作为守正的动力源。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认为,进入经济社会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企业肩负着新的使命和任务,如何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家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新形势下,金融企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从宏观层面看,金融企业要主动适应,并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及转型升级中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从微观层面看,金融企业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的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满足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等主体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