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为供应链融资“降本提效” 金融壹账通推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

时间: 2020-05-11 14:36: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顶层设计已经明确,供应链金融将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特别是155号文鼓励金融机构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嵌入交易环节,运用金融科技提升智能风控水平,这对有意扩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是绝好的超车机会,毕竟技术进步才是提高利润和降低风险的根本所在”,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部门副总经理庄海龑近日在一场面向保理类金融机构介绍供应链金融时表示。


近日,这场名为“智能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助力业务拓展高效风控”的直播,是由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和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策划的一场线上直播课程,金融壹账通(纽交所:OCFT)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云平台,受邀为保理类金融机构介绍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全流程中的价值,以及金融壹账通的相关产品应用。



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超10万亿元 

多家名企已布局




供应链金融已经成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手段,庄海龑在直播中用一句“十万亿规模亟待突破,支持政策不断加码”诠释了供应链金融的广阔前景。中泰证券《供应链金融行业深度报告》显示,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将达到18万亿元。

1.jpg



与此同时,国家也在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这里的“新技术”中,以区块链首当其冲。


2018年上半年,沪深两市金融业87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在半年报中着重提到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成果,“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成为最主流的组合。而嗅觉敏感的大型企业,如海尔集团、福田汽车、上海钢联等都已经在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布局产融结合,搭建供应链平台服务生态。


“传统供应链金融固有的痛点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金融壹账通在充分理解市场痛点的基础上,推出了新型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 庄海龑说,“这一平台让线下操作成本高、业务规模突破难、体验不佳客户烦等问题一去不返,让企业通过供应链融资更简单,代表着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




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

融合多项新技术 为融资降本提效




据庄海龑介绍,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共分5层,底层是前沿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的Baas平台,它支撑着上面4层的高效运转。技术层之上是架构层,这一层分布着独立云数据库、总分支架构、客户企业及个人架构和多对多架构,这些架构又保障着上面众多产品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在产品层,庄海龑和同事们搭建了标准化产品工厂,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三方保兑仓、四方保兑仓等12个可独立输出的模块化产品,实现上游供应商融资、下游经销商融资和存货融资,解决供应链全流程的融资需求。在产品层之上的功能层,汇聚了金融壹账通潜心研发的多个智能化风控产品,包括仓储质押动态监控、多人视频面审、发票验真及电子签章等,有力保证了融资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在最上面的显示层,为核心企业、融资企业、资金方等各个关联方都开通了平台入口,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

2.jpg


“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的重要特点是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无论应收类、存货类还是预付类的融资模式都能轻松应对”,庄海龑说。在谈到平台的突出优势时,庄海龑认为,无论是产品、流程工具还是功能配置,在平台上都实现了模块化,大幅缩减了上线和调试时间,方便用户即插即用,对融资系统“降本提效”具有显著意义。


解决多级供应商的跨链交互和多资金方管理等交叉问题一直是供应链金融业界的难题,在金融壹账通的平台上,这一难题被电子凭证技术破解。


“我们的电子凭证类业务具有不少亮点,首先是支持多对多架构,支持多核心企业对应多供应商,实现网状图谱架构,亦可支持单一供应商对应不同核心企业,实现跨链网联通。链网流转的配置带来了授信金额的灵活配置,对多级供应商的利率定价机制也更精确。平台的智能化管理水平较高,可以实现对融资客户和内外部资金方的集中管控,信息数据也实现了集中管理,还能通过智能报表体现出来”,庄海龑强调,“通过电子凭证类产品,我们的平台可以支持应收账款金额随意拆分、多级供应商结算账期错配、核心企业提前兑付和凭证转换票据,极大地便利了核心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资金活动。”


在央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中登网)中进行查询和登记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流程中的重要步骤,这可以提示资产归属,防止重复融资,但传统的查询和等级工作存在巨大的通点,不仅工作繁琐流程长,而且都是手工操作,工作强度大、成本高,发生错误的风险也高。对此,庄海龑在直播中重点介绍了金融壹账通推出的智能中登模块,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该服务可以实现中登网的智能查询、智能登记、智能解析和智慧查重,彻底破解上述痛点,大幅降低该环节的工作量和错误风险。




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方案

成功落地多个场景 为不同行业带来价值




庄海龑还在直播中分享了几个金融壹账通成功的供应链金融案例,在物联网仓单融资业务中,金融壹账通将融资与物流仓库监管结合,充分发挥数据信息优势使银行随时掌握融资与货押库存的情况,有效监控资金风险与质押库存的流动,支持了融资客户的经营发展,也为银行资金保驾护航。


“区块链+汽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中,金融壹账通通过区块链+电子凭证技术以信用流转推进资金流转加速,打通下游销售到上游供应商的资金融通,盘活应收/应付资产,实现资金流在全产业链的封闭运转,全流程线上化,安全透明。

3.jpg


农牧养殖户融资方案中,金融壹账通协助银行与核心企业达成一致,通过ERP数据分析各养殖户历史情况及经营分析,并设计上下游连接的金融产品方案,同时提供银行从客户进件到行内审批的全流程线上化供应链金融系统,降低行内操作成本的同时扩大其放款效率,助力三农事业健康发展。


在直播的结尾,庄海龑展望了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未来,他认为,在银保监会155号文下发后,供应链金融进入了“22条军规”时代。这份全名为《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的文件包括五个方面22条内容,意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业务管理体系、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等方面做出了更为细化的规定,将为供应链金融结合前沿科技,开启新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