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确诊超过68万!需要警惕两个新的“危机”:粮食和石油!

时间: 2020-03-31 10:45: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粮食和石油,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一个保障生活,一个关乎生产!

作者 | 周松涛

来源 | 首席财经观察(ID:meirijingji001)
转载请联系授权(微信ID:laodianzhuli)

粮食和石油,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一个保障生活,一个关乎生产!

过高的粮价和过低的油价,其中任何一个都会让全球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截止到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68万,令人揪心,如果疫情继续恶化,粮食危机和石油危机同时叠加,后果会非常严重。

粮食危机绝非危言耸听

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一些自认为有效的保护措施,譬如禁止出入境,禁止医疗物资出口,抢购各类生产和生活原料。



近期,一些国家开始暂停或限制粮食出口。

  • 印度–暂停大米出口
  • 哈萨克斯坦–限制出口面粉,胡萝卜,土豆,荞麦,葵花籽油,萝卜等农作物。
  • 越南–暂停所有大米出口。
  • 俄罗斯–禁止谷物出口
  • 塞尔维亚–停止葵花籽油等货品出口


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加入到这个行列。

到时候,粮食价格飙涨,演化为一场全球粮食危机,绝非危言耸听。

1,粮食为最基本保障,不能出问题

民以食为天,人可以在一段时间不吃猪肉,不吃鱼肉,但如果粮食没有了,一定撑不了多长时间。

欧美疫情现在非常严重,一部人开始恐慌性囤积物资,包括粮食,一旦有人抢购,就势必造成后面的人,或者没有收入的人会抢购不到,隔离在家,网购也不是很发达,基本的生活保障就成了大问题。

2,粮价飙涨,有通胀风险

粮为百价先,粮食价格不断升高,会导致物价上涨,引起通货膨胀。

生活物资价格上涨,生产却跟不上节奏,更加不好的后果是导致滞胀,简单点说,就是经济停滞,而物价却在上涨。好比一个人,不断吃东西,却消化不了,会特别难受。

3,印度,印尼,巴西,菲律宾等国疫情不容乐观

中国疫情已得到了很好控制,欧美第二波还没有达到峰值,更多人担忧的是像印度,印尼,巴西,菲律宾,巴基斯坦等人口大国的疫情。

这些国家人口多,医疗条件相对薄弱,一旦疫情爆发,后果会不堪设想。

其中,一些粮食出口国,禁止粮食出口,想进口的,买不到。

举个例子,如埃及,95%以上都是沙漠,人口超过一亿,粮食靠进口,原油靠出口,一旦疫情爆发,情况将不容乐观。

粮食产业链复杂而脆弱,涉及物流,运输,劳务工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受阻,流通不畅,也会引发诸多麻烦。

4,非洲蝗灾威胁依然

现在,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都在新冠疫情上,而非洲的蝗灾问题依然存在。

蝗灾蔓延,会严重影响非洲国家的粮食收成,现在又受到疫情影响,粮食问题不得不令人担忧。

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居民完全不用屯粮

很多网友表示,中国每年也大量进口粮食,一旦国际上发生粮食危机,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吗?居民现在要不要囤粮?

这点,所有人可以完全放心,中国粮食能自给自足,储备充足,粮食安全有保障,民众完全不必要屯粮。

1,中国粮食自给自足,进口主要是多样性调剂

截止到2019年,我国粮食已经连续16年丰收,最近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现在疫情得到很大缓解,多地春耕已经有序进行,今年继续丰收也是大概率。

如果国际粮价上涨,在客观上能促进粮民种粮的积极性,某种程度上说对产量和收入也有促进作用。

我国虽然为粮食进口大国,但95%能实行自给自足,特别是大米,进口的主要是大豆和玉米,更多的是产品多样性调剂,进口依赖性很低。

最近,我们也加大了粮食收储,现在我国粮食安全体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居民现在要不要屯粮?

海外疫情有很大不确定性,为了应对不时之需,普通人到底要不要屯粮?

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有足够的粮食供应和储备,不会出现紧张和断档。

多数人都屯粮,相反会引发不必要的恐慌,人为造成价格上涨,买多了,吃不完还容易发霉变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当然,家里储备生活所需的粮食也是有必要的,总之,跟平时不需要有太大区别。

3,供应逐步回归常态,物价全面回落

昨天,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3月份以来,粮油、肉禽蛋、蔬菜等必需品的价格全面回落。3月27日蔬菜的批发价格比2月底回落了16.5%,猪肉价格比2月中旬的高点回落了7.4%。

3月中旬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7%,一些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增长30%以上。

供应趋于合理,物价全面回落,随着时间推移,流通秩序将会更加完善,无论是粮食价格还是供应,完全不是问题。

这一切要归功于中国的全民共同抗疫,疫情得到控制,所有的运转都会形成良性循环,中国的粮食安全没有问题。

低油价或是另一个隐患

与可能飙升的粮价相反,国际油价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受原油增产预期和疫情双重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60%,已经长时间运行在30美元每桶以下,现在还没有看到企稳的迹象。



疫情在欧美蔓延,航空受到影响,生产制造减少,对原油的需求预期更加悲观,而且沙特,俄罗斯暂时还没有减产的打算。

油价过高,会增加企业开支和成本,刺激通胀,对中国这样的原油进口大国弊端较大,当然,原油长期超低价格运行,也会引发其他问题,不过,对我们国家的影响相对较小。

1,影响原油出口国,刺激量化宽松

原油价格过低,首先受影响的是一些主要依赖石油的出口的国家,譬如沙特,俄罗斯等国,最近,这些国家的股市出现了暴跌,与原油大跌有很大关系。



原油价格大跌,美国等国家会更加坚决地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无限放水,其他国家也会被其薅羊毛。

2,美国页岩气受到影响,增加债务风险

当原油价格在40美元每桶,美国的页岩气公司恰恰能维持成本,现在原油价格已经长时间在30美元以下,这对美国页岩气公司是一个重大打击。

美国油气公司的企业债券市场高达9360亿美元!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公司债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一旦爆发,破坏力会非常巨大。

美国的能源股占标普的比重很大,也会影响美股的股市,最终会波及全球股市和资本市场。

3,中国受影响较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低油价,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利大于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且石油消耗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5.06亿吨,相当于每天进口约1000万桶原油。按照原油价格从70美元桶跌至30美元桶来计算,中国一天能节省4亿美元,现在国际油价已经接近20美元,节省更多。

中国的制造企业的成本和开支也会降低,车主加油的成本也会降低,从而节约成本,还能对冲前期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CPI高企现象。

当然,中国的石油相关企业的利润会受到一定影响,也会降低这一部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导致我们更加依赖原油进口,长期来看,也不全是好消息。

石油价格低位运行,也会降低一部分人购买新能源车的积极性,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形成短期不利影响。

过犹不及,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我们也不需要超低的油价,油价适中,是最好的情况,当然,超低油价,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

投资者如何应对?

中国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还很大,关键人类对病毒的了解还存在很多未知领域。

除了对疫情不能掉以轻心之外,非常时期,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也很重要。

1,非常时期,现金为王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性剧增,美股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四次熔断。

这时候的投资一定要谨慎,任何资产都有可能受到波及,当前,最好是现金为王。

有人说,全球很多国家都是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美国还开始无限量化宽松,以后货币贬值,钱更不值钱了?

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有很多空间,很多工具,我们的复工复产很顺利,现在也没有跟随美国降息,大家预测20日的LPR下降也没有实现,预测这个周末可能会降息,截止到现在,也没有发生。

这也说明,我们国家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很乐观,有充足的信心。

当然,投资领域,受外围的影响较大,这段时间,千万不要加杠杆,不要在“挖掘机前捡钢镚”。

2,实在想投资,选择确定性机会

有人会说,巴菲特说过,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也许就是最大的机会。

中国股市估值低,长期向好,现在不正是入场的好机会吗?

没错,中国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韧劲足,股市长期向好是大趋势。

现在投资A股,最好选择确定性机会,譬如新基建,特别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业绩好又有成长性的公司,长期来看是没问题的。


关于粮食价格可能上涨,短期可以关注农业股,但千万不要追高,因为疫情最终是要控制的,上涨太多,透支预期,极有可能被套在山顶上。

石油概念股,短期最好回避,但如果后续继续下跌,国际油价跌破20美元每桶,可以考虑逢低介入,那个时候,沙特,俄罗斯等国将不得不减产来阻止石油价格继续下跌。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生产恢复,航空业恢复,原油需求也会恢复,可能石油都是好消息。

最后,希望大家都不要抱着”看戏不怕台高”,“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来看待海外疫情,幸灾乐祸是愚蠢的行为。可能疫情初期,西方国家对我们的疫情指手画脚,不实评价,但我们不能蛇咬我们一口,我们就非要咬回去。


经济发展到今天,全球经济愈加紧密,产业链环环相扣,没有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能置身事外。

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疫情完全得到控制,彻底消失,我们才能真正地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来,否则,多少都会受到影响。

无论是粮食危机,石油危机,一切都要看疫情发展,疫情控制住了,粮食种植正常了,流通有序了,价格自然会回落,石油需求恢复了,价格也会回到合理水平,全球都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