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研报告显示疫情重创中小微 亟待金融科技助力

时间: 2020-03-12 20:31: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抗击疫情,护航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当下复工复产最重要的任务。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对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在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指导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日前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浙江省中小微企业影响在线调研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浙江省中小微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务工人员返岗将有利于缓解企业用工荒、复工难问题。此外,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链条中断对企业复工形成制约,政府救助和帮扶政策可按行业、整链条推进。政府帮扶政策中便捷、有效、快速的金融支持尤为关键,其中金融科技在助力中小企业抗击疫情过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正日益显现。金融壹账通董秘、企业金融CEO费轶明表示,金融机构、政府、小微企业三者需合力共促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聚焦平台、系统、风控三方面技术问题,打造小微金融新生态。

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发生在临近春节,年底的奖金发放、停工停业等导致企业目前资金匮乏,现金流只出不入,企业面临严峻的资金周转不灵等困境。如何节流、降低开支,挺过这段疫情时期,也成为企业当前迫切需求。

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现金流难题,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多份重要文件,部署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银保监会更是发文强调: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疫情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凸显,主要体现在政府政策时间紧、小微企业撑不住、金融机构贷不出三方面。费轶明认为,疫情发生之后,尽管政府出台了贴息、担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但由于时间紧、经验少,政策落地的许多细节仍有待明确。需要解决的是一个执行的问题,怎么样能够确保监管和政府出台的政策能够被执行到位。

费轶明认为,在疫情期间,资金紧张并非银行向中小企业授信时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此次信贷资金流向中小企业遭到阻滞的最大原因是小企业自身信用濒临透支与生产恢复的未知,这导致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更为谨慎,甚至出现了拒贷现象。银行缺的不是资金、不是流动性,银行缺的是对企业的信心,缺的是对企业信息的掌握。费轶明说。

另一方面,由于过去部分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投入不足,导致线上全流程信贷系统缺位,制约了疫情期间线上化展业的能力。

费轶明认为,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要聚集金融机构、政府、小微企业三方力量,利用科技的力量为各级机构赋能,搭建数字化的平台,通过全新的、先进的系统来解决风控的问题。他提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的目标是五化,即获客平台化、产品场景化、风控智能化、系统模块化和运营线上化。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带来的金融困局,金融壹账通在疫情期间采取了三方面举措:一是帮助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线上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催清收等,全在线远程服务中小企业;二是用电子凭证、智能金融超市、供应链融资平台等方便中小企业远程办理融资,助力它们正常复工;第三,利用平台数据和技术力量帮助政府精准施策,助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海关贸易融资平台,全在线远程解决中小企业的经营难题。

作为中国平安孵化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承载着中国平安以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的厚望。截至 2019 年底,金融壹账通已经拥有 3707 家客户,是中国所有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企业。客户涵盖中国 6 大国有银行及 12 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 99% 的城商行和 52% 的保险公司。

金融壹账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平安的支持与积累,经过32年发展历程,平安从一家保险公司变为综合金融集团,又通过科技力量建构起金融、医疗、汽车、房产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个生态圈。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 战略的指引下,平安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三大核心科技,不断探索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截至2019年末,已投入逾4.6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可以让金融血脉更好滋养实体经济肌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iya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