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微企业复工或将迎来提速 抓住新风口逆势增长

时间: 2020-03-12 20:29: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记者:张志强 张铭研

 

3月以来,疫情蔓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是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成果。

 

在疫情冲击短期可控的情况下,复工复产意义重大。据了解,目前除湖北外,全国工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大多已经超过90%。相比之下,中小企业复工率整体尚不太高,刚刚超过50%。但是,随着疫情状况逐步好转,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或将迎来提速。

 

多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是入不敷出,现金流吃紧,订单和营收的减少、刚性支出压力明显增大。

 

对此有专家表示,相对于大型企业,规模较小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新创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面临人员缺位、原材料短缺、资金周转等困难。而疫情期间经营收入锐减,会影响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社会各界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政策组合拳落地 金融机构花式补血中小微企业

春节假期结束后,针对本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央和地方政府陆陆续续出台减负纾困政策。

 

疫情在初期发展速度较快,高层会议更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而2月中旬以后随着疫情高峰和拐点的来临,政策重心有所调整,两次国常会分别强调“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等等

 

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地方出台各类扶持政策800项围绕为企业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支持稳岗就业、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这套政策组合拳,让支持政策迅速落地,直接惠及中小企业。

 

具体来看,疫情防控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显示,截至3月7日,国家层面已出台146项政策文件;除西藏、新疆以及港澳台地区外,全国29个省区市推出的地方政策多达654项。

 

其中,在落实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同时,北京、西安等地对受疫情影响大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和占道费。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出台文件,明确对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标准、流程等。

 

在金融支持方面,银保监会等监管层多次表态,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地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此外,银保监会还要求2020年普惠型小微贷款融资降成本。

 

当然,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利用金融科技,不断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及时向中小微企业“输血”。

 

例如,疫情期间,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快银”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算法、智能舆情监控等核心技术,将多方数据互相补充、交叉验证,还原客户的经营状况、竞争能力、客户多样性、信用等方面的真实“画像”,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各项帮扶政策,保障客户的正常生产经营。在支持三农方面,京东数科的数字农贷深入农业生产环节之中,以数字化流程管理作为风控基础,为养殖业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京东快银”与合作伙伴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机等医疗物资的生产销售企业,给予利率优惠,降低融资成本。

 

“数字农贷”坚持贷款的持续稳定发放,已经累计服务近100家养殖合作社。基于对受灾情况的全面摸底,逐一了解目前客户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采取一户一议的政策,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利息减免或者延期还款等支持,已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近40家养殖合作社。

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  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带头作用,不仅仅表现在品牌的号召力和市场的影响力上,他们在产业链的带动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在供应链中存在大量中小企业,如果核心企业等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其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那么将有效的助力中小企业复产复工。

 

例如,为了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题,从2月17日到3月31日,华为云推出开年采购季的一系列优惠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强大的供应链生态能力,为侯马市定制了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决方案,第一时间整合机械设备、生产原材料、智慧采购、智慧医疗等相关业务力量,在48小时内完成了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的调配,鼎力支持山西侯马医用口罩防护用品生产线项目。

 

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作为卡奥斯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又一新增功能模块,将为政府部门以及企业提供科学化、精准化大数据分析,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据了解,长虹帮助3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长虹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利用自身的力量协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在防疫物资保障、人力资源支持、付款方式调整、前端原材料协调等方面拿出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目前,长虹供应链企业复工率达到98.7%。

 

江泰电子作为长虹的供应商之一,是四川绵阳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电声产品等研发、生产的配套企业。2月中旬,江泰电子刚复工就出现原材料塑胶件短缺问题,而上游塑胶件的供应商在四川射洪,受疫情影响,塑胶件从射洪运输绵阳的物流车辆、人员等都受限,同时资金流也承压,导致无法正常生产。

 

长虹在政府的支持下,紧急协调物流公司将需要的原材料从射洪连夜运到绵阳,同时,还向江泰电子提供了预付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保障生产能够正常进行。

 

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主动担当,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再加上小企业的自身努力,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难的问题将有效缓解。

中小微企业需要抢抓新经济风口 谋求逆势增长

疫情虽然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影响,但是“大智移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这一特殊时期的表现,也对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考。中小微企业应该主动谋变、突围自救,抢抓新经济风口谋求逆势增长。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传统行业通过科技实现“云复工”催生新业态。为避免人员聚集,第三产业很多传统企业将服务场景从线下搬到网络。餐饮、零售、家装、房地产中介、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企业纷纷开展“线上复工”

 

逐渐地,企业“触网上云”的步伐向第二产业延伸,包括煤炭、焦化、钢铁在内的传统企业对在线物流等云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

 

除了业务场景“线上化”,疫情对于产业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催生了系列新兴产业。

 

例如,电商行业在疫情中兴起,数据显示,京东生鲜在春节期间的销量同比增长215%。此外,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的发展,有助于解决我国的人口结构老龄化导致劳动力开始相对缺乏的问题。

 

显而易见的是,疫情的暴发对医药行业影响较大。其中,医疗体系可以借力基建,探索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工程的实施路径。企业尤其需要重视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方面的开发与投入情况。同时,随着民众防护意识的加强,相关口罩、消杀制品等可能成为家庭常备、高频使用产品,加之国家战略储备需求增加,利好医药耗材行业。

 

因此,不管是面对业务场景的改变还是新兴行业崛起,中小微企业需要充分判断形势,准确定位自身,把握下半年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iya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