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见知数据王晓青:精细化+系统化是现金流管理必然趋势

时间: 2020-03-10 21:40: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专访见知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FO王晓青

                        ——专访见知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FO王晓青

记者:张铭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这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如何把疫情带来的冲击降到最小,是企业都在关注的问题。

 

作为企业运营的重要支撑组织,财务更需要积极应对。疫情时期,企业CFO要做好财务管理,更需要做好现金流管理和预测,帮助企业渡过危机。当然,福祸相依,此次疫情对于财务的数字化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见知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晓青对《贸易金融》记者表示,作为有海内外多地团队的科技公司,见知数据一直有实行远程办公的经验。此次疫情期间,公司团队集中精力打磨产品,远程服务支持客户。

疫情期间 第一件事是重新制定现金流计划

王晓青表示,作为CFO,疫情来临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抛弃原来的财务预算,重新制定特殊情况下的现金流计划,确保公司不会有意外或者现金流隐患。当然,疫情期间,如何将有限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都成为企业CFO亟需思考的问题。

他进一步分析道,基于现金流调整成本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现金流是动态而又平衡的,需要CFO可以预见到每个顶层调整所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需要对业务和环境有预见性。

见知数据的现金流一直很健康,疫情对见知数据的影响不大,只是暂时拖慢了业务拓展速度。调整脚步,思考走过的路做复盘,有针对性的校准,将来可以走得更远。

精细化和体系化现金流管理是未来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企业正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有效的现金流量管理手段。在当今“现金为王”的背景下,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只有那些拥有良好现金流的企业才能抵御市场风险,现实中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引起的企业破产倒闭现象比比皆是。可见,现金流管理是企业提高生存能力的有效手段。

王晓青对记者表示在未来,中国的财资管理一定是精细化的现金流管理和系统化的现金流管理。

首先必须先得精细化。翻看历史所有的工业和产业革命都是先有精细化的过程,原因有两个:1)经济学上分工产生效率,只有精细化才能将原来混沌的管理问题切分细化;2)只有切分细化才能找到改善演进的点,精细化后加上可视化,才能让管理者洞察问题所在,衡量解决问题的成本和收益,才不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中国的财资管理的方向和趋势的第一步一定是精细化,让大家告别现有的拍脑袋的冲动决策模式,过渡到数字化可视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其次是系统化。当企业开始精细化管理现金流的时候,企业会发现现金流数据会越来越多,靠人手工无法高效的汇总这些数据,不仅会出错,仅靠经验是无法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的。所以企业需要信息化系统,需要系统化呈现海量的现金流数据,并挖掘数据价值。

财务给企业提供作战地图 数据可视化最关键

财务战略关注的是企业持久的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关心企业的长远发展潜力,这是基于对企业财务,生产及经营活动的调整。

王晓青认为,财务战略最重要的就是给企业提供战略作战地图,最关键的就是数据质量和可视化。如果数据有错,“地图”画的乱七八糟,作战的将军又怎么可能看清信息?所以未来财务战略必须要构建系统来实现数据的自动获取和处理,人为手动参与这些环节不但效率低,还可能污染数据。

财务数据中质量最高的就是现金流数据,所以未来财务战略的第一步是去构建以现金流为核心的财务数据中心,并且可视化的呈现出来这些数据地图,这样才能为企业升级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是让财务数据可视化最好的方式。

王晓青表示,在未来金融科技让财务数据参与经营决策,并通过可视化,高质量的融入到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所以财务数据的清洗和挖掘将是以后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渗透融和的关键点。

首先金融科技肯定是系统化或者自动化的工具,一定能在现有工作上大幅提升效率,降低花在冗余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中的时间,也就能够有时间和精力思考如何系统性的帮助业务和公司更上层楼。其次金融科技中的数据挖掘类工具和解决方案,不仅着眼于效率的提升,还会在数据中洞察到潜在的价值,帮助企业在司库和财资管理中释放额外效能。

现金流风险管理越来越受重视

众所周知,二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企业管理模式和理念也在逐渐朝现代化发展,但企业现行现金流管理模式依旧较为传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规模和组织结构不断扩大,导致企业现金流管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管理流程较为复杂,大多数企业在现金流风险的控制和管理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对此,王晓青认为,传统财务都是在帮助企业做好税务风险及合规风险的管理。在未来,随着竞争节奏越来越快,外部环境越来越透明,其实企业的合规和税务会越来越正规,那么将来企业一个重大的风险就是企业无论在业务扩张还是业务收缩时都会遇到的现金流风险。

因为传统的企业经营是使用自有资金一步一步慢慢发展,例如工业革命中一个企业做大至少需要三四十年,而现在随着经济节奏越来越快,金融工具越来越多,企业一定会选择各种适合自己的金融工具快速发展,否则就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比下去。

这时会面临一个新问题:企业是否真的了解所在使用的金融工具。如果不了解,极有可能引发杠杆断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产生现金流风险。所以企业未来需要更系统化精细化的管理现金流,控制现金流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iya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