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道口贷:直融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穿越疫情烽火线

时间: 2020-03-02 21:12: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专访道口贷董事长兼CEO罗川

记者:张铭研

新冠病毒疫情已经持续影响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中小企业来说,不仅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还要面临安全复工这样棘手难题。

谈到这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道口贷董事长兼CEO罗川表达了他的担忧:“这次疫情对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有巨大影响,而首当其冲的是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无法产生现金流,靠消耗积蓄,很多企业估计难以持久。企业需要尽快安全复工,否则其不仅无法偿付过去的欠款,而且在不获得新增资金的情况下,将造成无法持续经营。”

据悉,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成果创办。服务中小企业是道口贷始终坚持的初心。

疫情时期,供应链金融成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最有利武器

罗川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是吸收就业,如果不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帮助企业对冲风险,中小微企业的倒闭或将带来失业率上升。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至5.3%之间。如果上升到10%或将引发诸多社会稳定问题。这值得全社会的关注。”在疫情特殊时期,维持社会稳定关键在于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疫情之下,需要在宏观层面出台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但是如果采用大水漫灌的形式,货币最会有进入流动性高,稳定性强的的股市和楼市的冲动,推动股价与房价。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仍然是非常间接的。

罗川进一步表示,从金融机构来看,我国的企业融资以银行融资为主。大面积生产经营停滞的结果是相关企业信用风险都上升,银行的商业属性导致其对风险贷款更加谨慎,部分中小微企业获得新增贷款的难度可想而知。近来我们也看到,从国家到金融机构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政策调整驰援小微企业,甚至提高了对不良的容忍度。这对中小微企业也传递了积极信号,激励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显而易见,供应链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在当前尤为重要。罗川认为,供应链金融作为既拥有产业逻辑和业务逻辑支撑,又具备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关键要素匹配的优质资产,天然具有发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基因。所以供应链融资已经成为一种更好的,能够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的融资模式。

虽然银行做供应链金融业务,但是中小微企业能很少获益,这主要是银行业务模式造成的。

众所周知,银行主要看核心企业的信用,而这些核心企业基本都要求AA以上级别的企业。诚然银行有其风险防控的考量,对核心企业设置准入门槛无可厚非,但这也大大限制了供应链融资的服务对象。

“民营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市场巨大,风险也相对较高。”罗川坦言,“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道口贷的探索实践提供了机遇和可能”。

“道口贷”依托供应链金融 机制创新实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本次疫情爆发期正值春节期间,使全国大部分地区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旅游行业几乎全部停业。这对一些资金实力弱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关。因此,金融机构加大对种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力度刻不容缓。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道口贷一直专注为民营中小实体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道口贷打造基于供应链上下游客户交易过程中订单、发票、应收账款、库存等数据信息创新网络融资产品。

从成立以来,“道口贷”逐步构建起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进行直接融资的三大机制。

一是构建了有效的风险定价系统,改变传统信贷模式,注重对贸易真实性的判定,注重对企业“软、硬”信用数据的判断,为中小企业和各类资金提供方打造了更有效率的风险定价和风险分散机制。

二是搭建“道口云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依托供应链真实贸易,实现了传统信用数据的互联网化,并通过这一系统,完成了中小企业与道口贷之间及供应链企业间的信息传导机制建设。

三是构建起“道口贷网络借贷服务系统”,完成了以充分披露为主要措施的企业信用约束和投资者及投资机构的保护机制建设。

如今道口贷已经实现5年的持续稳定运营。

道口贷致力于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市场,撮合企业向具备良好风险识别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金融机构进行直接融资,结合小额分散、点对点的透明对应关系、资金银行存管等措施保证了业务的高透明度及严格风险隔离。

除了应收账款转让融资之外,目前道口贷还有长期协议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其他供应链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助力风险防控 “源头活水”灌溉长尾用户

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大智移云”等科技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客户服务上,金融科技的边际成本很低,不仅可以对长尾客户开展金融服务,还可以有效提高风控能力。

罗川表示“道口贷能够机制创新,实现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进行直接融资,最根本在于全面的信息披露,利用金融科技等多种方式确保贸易真实。”

金融的核心在于风控,而风险来自于交易信息不对称。因此,详细的信息披露是风控的重要逻辑。

同时,道口贷一直在研究贸易真实性。不但重视对企业有形资产的评价,而且运用互联网金融科技手段,从行业、经营、财务、道德、信用历史及企业家精神六大维度对核心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目前,更多维度的非结构信息和动态信息也在逐步完善道口贷的风险识别、风险定价和风险防控机制。

道口贷打造出实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沿着实体产业上下游链条,将来自市场的“源头活水”直接注入处于金字塔底端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农牧户等长尾用户中。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底,道口贷已经利用该服务模式,先后为食品饮料、建筑工程、农牧业、节能环保和零售快消等多个行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根据数据统计,道口贷累计服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突破131亿元人民币,为107家核心企业的9000余家供应商和经销商提供了融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