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货政司:加强党建主动履责 出台系列措施支持疫情防控

时间: 2020-02-28 13:01: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及早研判疫情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出台一系列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及早研判疫情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出台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明确职责使命 有序组织返岗


春节期间,在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孙国峰带领下,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利用微信等渠道,及时向每位党员干部传达疫情防控权威知识,各党小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行踪动态、身体健康状态。


1月29日至30日,货币政策司党支部通过举行线上党小组会的方式,在春节假期期间开展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货币政策司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通知,结合货币政策的本职工作和责任担当进行讨论。


孙国峰强调,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货币政策司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要认真思考货币政策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应该采取的措施。面对不确定性,思考如何科学稳健把握好货币政策的度。认识到作为货币政策司的共产党员,做好防护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社会负责,也是为了更好投身工作。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在党小组会讨论中达成了上述共识。


根据疫情发展趋势,货币政策司党支部果断采取措施,组织安排工作人员有序返岗。特别是自1月26日起,统筹组织外地同志尽早提前返京,在严格执行返京防疫隔离要求的同时,确保货币政策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不仅如此,春节假期期间,在孙国峰的带领下,货币政策司核心岗位13位党员自1月27日起至2月2日正式上班前连续加班,为重要会议准备材料,做好应对措施。


主动尽责履职 强化金融支持


在人民银行党委坚强领导下,货币政策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履责,全力做好金融战“疫”工作。


运用定向工具精准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1月31日,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召开专题会议向9家全国性银行部署了专项再贷款工作。2月7日,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向分支行部署相关工作,并发布新闻稿,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同日,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工信部、审计署五部门下发通知就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提出了要求。2月9日,五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近期,相关银行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已向名单内近千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68%,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4%,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有力支持了保障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必需品供给工作。


超预期提供流动性支持,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和4日,人民银行累计开展1.7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引导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10个基点,2月17日1年期MLF中标利率下降10个基点,2月20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5个基点,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2月3日如期开市以来,金融市场运行和市场预期总体平稳,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DR007)运行在2.2%左右,节后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全部收回,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股市、汇市经过节后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较节后低点回升近0.3%。


为贯彻落实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月26日,人民银行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其中,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3000亿元,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此举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切实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要向重点领域、行业和地区倾斜,在现有支持领域基础上,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资金需求,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对防疫重点地区的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强调,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勇于担当作为,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