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疫情冲击超出想象,这些人绝不该被忽视

时间: 2020-02-21 10:39: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场意外冲击,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将每个行业都席卷其中。
文|凯风

来源|国民经略(ID:guominjinglve)
 
这场意外冲击,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将每个行业都席卷其中。

01

在疫情面前,餐饮业率先喊出了自己的困难。包括海底捞、西贝等巨头在内,没有现金流,谁都撑不过半年。
 
接着,房地产行业表达了自己的呼声。对于一个以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为特色的行业,谁也无法承受整个产业歇停的代价。
 
随后,一二线城市开始做好恢复经济秩序的准备。无论是为增长,还是稳定就业,都该操心经济了。
 
……
 
然而,在一二线城市之外,在备受瞩目的房地产行业背后,在获得政策优先照顾的餐饮文化等行业之外,还有散布于乡村里的“沉默的大多数”。
 
这是一场事关全国、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战疫,不该有人被漏下。
 
02
 
还记得云南的养蜂人吗?
 
这些随着四季变换转战全国各地的人,在封路封村面前,完全束手无策。当地花期已过,无法转场,饲料价格高昂得难以承受,有养蜂人无奈做出极端选择。
 
与花海为伴,养蜂人被戏称为“甜蜜的行业”。然而,生活本来就充满艰辛,特殊时期的遭遇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说养蜂这个产业太过微小,以至于我们平时都很难注意到,那么其他行业的遭遇更能说明很多问题。
 
在河南漯河,由于乡村封路,饲料无法运入。面临鸡多粥少的局面,养鸡场无奈之下只能将刚孵化出的小鸡活埋。
 
有媒体说,这个年关,他们将失去36万只小鸡。
 
在湖北潜江,这个素有中国小龙虾养殖之乡称号的重镇,养殖者们最担心的是小龙虾生长过快,因为没有足够的饲料来喂养他们。
 
有人在微博上调侃说,小龙虾最后喂成了大龙虾。语词里不无黑色幽默的成分。
 
在海南,哈密瓜难得迎来了丰收之年,然而哈密瓜的单价从几元跌到了几毛,仍旧无人问津,只能任其集体烂在地里。
 
瓜农们可能等不到疫情结束时了。因为到那时,所有哈密瓜都将腐烂了。
 
……
 
谁能想到,一场始自武汉的疫情,竟然让云南的养蜂人、河南的养鸡场、海南的瓜农、广东的牛肉火锅店、北京街头的小吃摊,共同感受到凛冬的寒意。
 
这是现实版的蝴蝶效应。
 
03
 
经过这场疫情,我们最终明白:整个社会就是一个环,一个环节断裂,其他环节都难独善其身。
 
疫情冲击的不只是武汉和湖北,而是遍布从东南沿海到青藏高原的全国各地,从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到偏居一隅的小乡村,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同理,疫情影响的不只是交通住宿餐饮地产等直接相关行业,还有无数像养蜂一样微不足道的小产业,他们可能连扛过去的资本都没有。
 
相比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农业经济无疑更加脆弱。
 
一场暴雨,一次冰雹,都能让半年的收成消弭于无形,何况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
 
农业本身就是小本经济,一块地、一处养殖场、一个果园,可能就是收入的全部。农业又是典型看天吃饭的行业,没有一些行业可以在家办公的灵活空间;而农产品特有的保鲜属性,又让他们不能如一些服务业般可以静等疫情结束。
 
更关键的是,广大农民,既没有足够多的金融资本来腾挪,也没有足够多的手段来抵御风险。加上本身就缺乏发声的力量,很多人的遭遇,很难像餐饮企业、地产企业一样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雪上加霜的是,这场疫情中,许多地方将封村封路交通禁行作为一刀切的选择,部分城市还对所有外来者禁行劝返,这种相对过度的防控格局,必然导致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瘫痪。
 
对于农业来说,供应链的瘫痪更是全方位的。
 
没有了全国性的运输系统,养蜂人无法转场,养殖场无法买到饲料;没有全国性畅通无阻的物流通道,果农瓜农们的丰收品,只能被迫烂在地里,养殖场的猪肉、鸡蛋,没法被运出。
 
而在城市的另一端,同样深受其害。在疫情爆发初期,许多城市居民一度遭遇买菜难的问题,而物价也随着供给情况而不断起伏,供销两端不得不被中间的梗阻所困。
 
值得一提的是,当城市逐渐纠偏、开始全面复工之际,许多农村依旧沿袭最严的管控手段。无论物流还是人流,都无法正常流动。
 
这种背景下,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农业经济,抗风险能力最差的农业从业者,无疑更需要获得整个社会的帮助。
 
04
 
这方面,有一些企业已经出手了。
 
我们看到,在2003年非典后崛起的阿里巴巴,在这次疫情中,已经开始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
 
疫情爆发后,阿里巴巴就率先关注到经济基础最为薄弱的农业,关注到那些不受舆论集中关注的农业经济的从业者。
 
然而,经历疫情的摧残,整个农业供应链实际上已经全线瘫痪。
 
所幸,阿里巴巴拥有以大数据为基础,从生产、流通到销售全链路数字化的助农网络,能够突破所有的梗阻。
 
在产地端,有数字农业、天猫原产地、盒马基地;关键的物流打通任务,交给庞大的菜鸟物流网络;在终端,不仅有天猫淘宝这样的线上大平台,还有盒马、饿了么线上菜场,以及大润发这样的大商超。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还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

从县长、市长、明星,到淘宝店主、淘宝直播主播、快递小哥、蚂蚁森林的网民、以及数亿普通消费者……助农变成了惠及所有人的社会之事。

最及时的反应,最庞大的数字助农网络,最强的“作战”能力,最大的社会动员,让阿里助农从一开始就取得非同寻常的成果。
 
仅用2天时间,阿里巴巴就打通了海南农产品的出省通道。迄今为止,阿里已打通超过17个省份的爱心助农通道,淘宝天猫已售出超过3万吨滞销农产品。

这些举措,不仅得到各地主政者的支持,更得到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的点赞。
 
这一切,得益于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用20多个业务之力构建数字助农网络,得益于在丰收节、双11、天猫年货节等重要时点的联合作战经验,得益于用科技助力中国农业的长期追求。
 
05
 
这场疫情冲击,是全方位的。
 
如果说制造业关乎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餐饮旅游等行业关乎着无数人的就业,我们必须予以重视。那么,农业关乎的是无数个个体的生存问题,无疑更需要全社会的帮助。
 
今年是关键之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精准脱贫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
 
如何稳定经济和就业,无疑要摆在第一位。而如何呵护农业经济,呵护那些散布于广大乡村里的普通个体,不仅事关民生,更事关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给最薄弱的农业经济以最大的呵护,给抗风险能力最弱的人以最大的帮助,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贡献更多的企业力量,这应当成为所有企业的追求。
 
阿里助农的经验完全可以复制。
 
无论身处哪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无论出钱出力还是出企业智慧,无疑都将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靓丽一幕。
 
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春天早日到来,也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助力抗疫的胜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