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这家美国银行专注高科技企业,成为细分龙头!

时间: 2020-02-16 11:0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硅谷银行:高科技企业的专业服务银行

硅谷银行:高科技企业的专业服务银行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

分析师:王剑 陈俊良 李锦儿


摘要


硅谷银行是专注服务高成长行业的小型商业银行


■硅谷银行是高成长企业贷款这一“利基市场”的龙头


■长期专注带来存贷款优势


■国内实践


报告正文


01 序言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式微,新兴产业崛起。很多新兴产业有着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且前景不确定性较大,如何为它们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融资服务,成为了摆在传统金融机构面前的课题。本报告以美国硅谷银行为样本,介绍了现代银行业在服务高成长企业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并可以为我国银行介入新兴产业金融服务提供参考。


02 硅谷银行概况:专注细分领域的商业银行


2.1 基本情况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是一家银行控股公司。该集团是1999年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硅谷银行则是1983年成立的一家区域性银行。由于硅谷银行是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主体,因此我们在后文当中不再对两者进行区分,即当我们说到硅谷银行时,多数是指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也可能是指硅谷银行这一主体公司。


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服务高成长企业的小型银行。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于198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末硅谷银行总资产约570亿美元,在全部美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37位,规模比较小。2018年末公司有约2900名员工,人均管理规模比较大(硅谷银行人均资产约2000万美元,而全行业平均为870万美元)。


公司虽小,但其在高成长企业中的市占率却很高。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的数据,VC投资过的美国科技和生命科学公司中有大约50%是其客户,VC投资并在2018年成功IPO的公司中有67%是其客户。


由于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很大,因此公司也在积极进行海外布局,不过截止目前,美国仍然是其主要业务区域,2018年末硅谷银行有约87%的资产投向美国境内。


股权结构方面,硅谷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最大两家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分别是Vanguard和Blackrock。公司自1995年至今经历过三任行长兼CEO:John C. Dean(任职于1993-2001年)、Kenneth P. Wilcox(任职于2001-2011年)、Greg W. Becker(2011年至今)。


2.2 本质上仍然是一家商业银行


虽然公司一直以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闻名于世,但事实上,它仍然是一家传统的商业银行。


公司收入结构是一家传统的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只是在细节上有所不同。2018年硅谷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26.4亿美元,其中利息净收入占72%,非息收入则占28%(而美国的部分大型综合化商业银行集团,两类收入各占一半左右,因此硅谷银行的收入结构其实是偏传统的)。2018年利息收入中,贷款利息收入占69%,因此公司利息收入主要来自贷款业务。手续费收入跟其他商业银行有所区别,比如硅谷银行的外汇业务收入最多,还有认股权证收入等其他银行没有的收入,与其特殊的业务模式有关,我们将在后文介绍。

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即存贷款占据资产负债的大头,而且公司的负债端几乎都是存款,是非常传统、稳健的负债结构。不仅2018年,公司在1995年的资产负债表结构跟现在也差不多。不过与其他银行不一样,硅谷银行的存款主要是从其目标企业中吸收,而不像其他银行一样从众多的个人客户中吸收。

从业务划分来看,硅谷银行将其业务划分为四大板块:Global Commercial Bank(GCB)、SVB Private Bank、SVB Capital、SVB Leerink。各个板块的具体情况如下:

不管从收入角度还是税前利润角度,GCB都是硅谷银行的核心业务,即硅谷银行本质上仍然是一家商业银行。

2.3 目标客群与传统商业银行差别很大


硅谷银行的收入结构、资产负债表结构等财务数字看起来都是传统商业银行的结构,但其所服务的客户却与传统商业银行差别非常大。硅谷银行主要服务PE/VC和高成长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高管等高净值客户。硅谷银行将其客户分为如下几类:


  • 科技和生命科学/医疗健康客户。包括硬件、软件/互联网企业、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细分行业企业客户。所服务客户从初创期(一般收入低于500万美元甚至还没有收入)、成长期(一般收入在500-7500万美元之间,少数公司可能已经公开上市)到成熟期(一般收入超过7500万美元,往往已经上市或者虽未上市但规模非常大)都有。


  • PE/VC客户。硅谷银行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维持着与PE/VC圈的密切关系。


  • 高端酿酒客户。主要是美国西部地区的葡萄园和葡萄酒庄。


  • 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客户。主要是顺带满足前述目标客户高管的私人银行服务需求。



2.4 三类贷款


考虑到高端酿酒企业贷款占比较低,我们将其并入其他贷款中,不再单独分析。这样在全部贷款中,比较大的是三类:科技和生命科学/医疗健康、PE/VC、私人银行消费贷款。

(1)向科技和生命科学/医疗健康企业发放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35%。它包括三个细分类别贷款:


  • Investor dependent loans:占全部贷款的11%。这类贷款主要投向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没有盈利,因此贷款偿还主要依靠后续股权融资、被收购或IPO。也就是说,这类贷款的后续偿还依赖于后续投资者,因此被称为investor dependent loans;


  • Balance sheet dependent loans:占全部贷款的8%。这类贷款主要投向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对客户的资产负债表有要求,要求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应收账款及存货)能够覆盖贷款本息;


  • Cash flow dependent loans:占全部贷款的16%,其中有一半是并购贷款。这类贷款主要依靠企业经营现金流或被收购企业经营现金流来偿还贷款,金额往往较大。


(2)向PE/VC发放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约50%。这些贷款绝大部分都是capital call lines of credit。由于PE/VC成立的基金一般要运作好几年,陆续进行投资,所以投资者并不是一次性全额付款给这个基金,而是先期支付一定数额,并对后期付款做出承诺。PE/VC以这些承诺为担保向银行申请授信,所获得的授信额度称为capital call lines of credit。


(3)消费贷款占全部贷款的11%,全都是向私人银行客户发放的贷款。硅谷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中,86%都有房地产作为抵押。


最后,从非应计贷款情况来看,前述贷款中风险最高的是科技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贷款,而其他类别贷款的风险相对较低。

03 利基市场龙头


3.1 硅谷银行崛起受益于美国VC行业的繁荣


硅谷银行之所以能从事这类特殊金融业务,与美国发达的风险投资行业不无关系,即有了相应的需求,才有硅谷银行的发展。根据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数据,2018年全球VC(注:NVCA所称的VC包括了PE)投资规模达到2540亿美元,其中美国1310亿美元,占比约50%(2004年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4%)。


根据NVCA数据,截止2018年底,美国共有1047家VC,管理着1884只风投基金,拥有4030亿美元AUM。从美国国内地域分布来看,加州、纽约合计占到美国全部VC AUM的70%,而硅谷银行贷款中有约40%投向加州和纽约。

3.2 硅谷银行是高成长企业贷款市场龙头


根据硅谷银行的研究,美国高成长企业的债务/权益大约为7%,而根据NVCA数据,2018年末美国VC AUM中投出资产约3028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整个高成长企业的债务融资总额约为212亿美元,而硅谷银行对高成长企业的贷款余额约98亿美元,市占率约46%,接近一半。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硅谷银行这么小的总资产体量就已经达到了接近一半的市占率,说明这是一个空间不大的“利基市场”。从历史数据来看,按照高成长企业的债务/权益为7%的假设推算,硅谷银行在高成长企业贷款中的市占率自2013年之后基本稳定在50%左右,而后其贷款则越来越倾向于直接投给PE/VC。

04 专注带来存贷款优势


硅谷银行通过长期专注于高成长企业贷款,在这一大家普遍认为风险高的行业取得了良好的风控效果。与另一家经营稳健的大型商业银行富国银行对比,我们发现硅谷银行的信贷成本率与富国银行不相上下。

硅谷银行所从事的贷款业务本质上就是Venture Debt,其贷款除了正常贷款外,往往还会附带认股权证(认股权证的期权价格经摊销后记为贷款利息收入),将来可以选择行权来获得被投企业的股票,从而在高利率之外进一步补偿自身所面临的风险。我国国内现在也有类似的产品,称为“选择权贷款”。


认股权证的公允价值变动、行权收益或到期未行权损失合并计入认股权证净收益,这部分净收益波动性很大,但2001年之后年均约占贷款总额的0.35%。我们可以将这部分用于进行风险补偿的非息收入视为贷款利息收入,进而计算硅谷银行的综合贷款收益率。

除贷款结构与其他商业银行差别很大外,硅谷银行的存款也与其他银行有别,硅谷银行存款中无息存款占比远远高于其他银行。2018年末硅谷银行存款中有79%是无息存款,而全部商业银行中这一比例仅为23%。而且,硅谷银行无息存款占比高并非其刻意压低有息存款导致,而的确是因为存款吸收能力强,因为硅谷银行的无息存款/净资产高达7.4x,而全部商业银行的无息存款/净资产仅有1.6x。这主要是因为硅谷银行专注PE/VC行业与高成长性公司,因此其服务更加贴合这些企业的需求,比如账户办理手续更加简便等,从而获得了大量客户青睐,带来很多低成本存款。


整体来看,硅谷银行与传统商业银行的最大区别在于目标客群不同,即硅谷银行瞄准的是高成长企业和PE/VC,这导致其贷款行业分布与其他银行迥异,而长期专注这一细分市场也给硅谷银行带来极强的贷款和存款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讲,硅谷银行比较类似于一个虚拟的“创投圈集团”的财务公司。

从最终财务结果来看,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硅谷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更强,其2001年以来的ROE、ROA平均水平都高于行业整体。


02 国内实践:浦发硅谷银行等


随着我国新兴产业发展,这些高科技术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日益旺盛。但参考美国经验,创投领域留给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空间并不大,是一个有利可图但整体规模相对有限的“利基市场”。目前,硅谷银行通过参股浦发硅谷银行在我国开展业务。此外,我国多家银行也已推出类似的业务,包括选择权贷款等。因此,虽然市场仍未成熟,但参与者已有不少,未来竞争可能较为激烈。

硅谷银行在2012年与我国的浦发银行合资设立的浦发硅谷银行(SPD Silicon Valley Bank),双方各持股50%,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在北京、深圳各设立了一家分行。根据官网描述,其目标客户跟硅谷银行类似,也以高成长企业为主,包括硬件、软件、互联网、移动、消费科技品、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


06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前期观点不变,即预计2020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稳定,板块整体估值不会有太大变动。考虑到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维持行业“超配”评级,预期回报仍然以赚取ROE为主。个股方面继续推荐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的“哑铃组合”。


07风险提示


若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可能从多方面影响银行业,比如经济下行时期货币政策宽松对净息差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宏观经济下行时期借款人偿债能力下降可能会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