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银行回应宝能授信事件: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不存在资金被套取

时间: 2020-01-14 13:12: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海银行作出五点澄清

整理 | 愉见财经


就日前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关于上海银行及该行黄姓副行长的文章,上海银行(601229.SH)方面发布澄清公告称此文章不实,并已就所涉不实言论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告称,对宝能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此授信亦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


而衡源的上海烂尾楼项目也是其经比选后自主决定股权出售的。

 

上海银行作出五点澄清,具体如下。


上海银行的澄清


第一,上海银行向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


上海银行公告表示,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公司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第二,2019 年以来,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本公司的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衡源企业经比选后自主决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


上海银行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用信余额78.64亿元,贷款利率5%,高于同期上海银行房地产贷款利率最低定价。


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后,授信主体变更且资质改善,上海银行也进一步落实了股权质押、保证担保等各项担保及风险缓释措施,担保方式进一步强化。


第三,上海银行表示其重视规范经营、合规管理,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


上海银行是自2012年开始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的,除承接衡源企业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与上海银行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


此外,公号亦称上海银行严格按照监管规定进行贷款集中度管理并重视贷后管理。截至目前,对宝能集团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集团授信集中度未超过其2018年末资本净额10%和15%,符合监管规定。


第四,如果要说资产质量和风险的话,宝能集团目前为止在上海银行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


而发布不实文章的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上海银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


第五,上海银行表示其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风险分类,及时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并合理充足计提风险拨备。


截至2019年9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7%,拨备覆盖率为333.36%,贷款拨备率为3.90%。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8.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59亿元,同比增长14.59%。


目前,上海银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表现及内部控制总体运行良好。


衡源企业的泥潭


公开资料可查,衡源企业和徐国良的确身陷泥潭。


上文已提及,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事实上早在去年1月,衡源企业贵金属有限公司、西藏阿里朋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斗月矿业有限公司、上海上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徐国良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529686616.66元就已被上海银行虹口支行保全。


作为衡源企业的实控人,徐国良的股权也全部被冻结。


依据三份执行裁定书,徐国良持有的衡源企业15350万元股权分别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冻结。


徐国良同为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老板,而上海申鑫已屡次爆出欠薪事件。2019年赛季开始前,外援比罗比罗单方面宣布与上海申鑫解约,因为球队已经拖欠其5个月的工资。主教练朱炯日前已正式入驻青岛中能。


至于所涉地产项目,据媒体报道其进展缓慢,其中徐汇滨江的神秘新盘疑似停工,开建三年仍未竣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