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资产负债表透视企业信贷风险

时间: 2019-12-30 14:17: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概括地讲,商业银行需要重视贷款企业财务报表的质量,在财务分析的时候着重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可靠性,并及时、准确地探究报表背后暗藏的信贷风险。
出品:信贷风险管理

作者:寇乃天 
概括地讲,商业银行需要重视贷款企业财务报表的质量,在财务分析的时候着重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可靠性,并及时、准确地探究报表背后暗藏的信贷风险。
资产质量分析时,信贷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贷款企业变现能力及价值,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质量分析时,信贷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贷款企业负债结构合理性及或有负债情况、资本结构质量。利润质量分析时,信贷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贷款企业主营业务、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及成本的确认政策、关联交易。
现金流量的质量分析时,信贷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对经营活动产生的净流量进行分析,尤其关注经营活动产生的净流量小于等于零的情形。
资产负债表的信贷分析框架

资产负债表告诉我们什么?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贷款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

(1)资金的来源:多少是股东投入,多少是债权人投入?
(2)资金的占用:投入的资本分布在哪些项目(科目)上?另外,信贷工作人员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分析资金来源和占用在流动性上是否匹配。资产负债表不能告诉我们什么
商业银行信贷工作人员,需要思考如下问题:时点的财务状况,是否代表平时的平均水平?资产是否真实可靠,负债是否完整?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股东入资+留存利润)。
对此,银行信贷人员需要理解该恒等式坚持的如下原则及其现实误差:
第一、历史成本原则:真实、但相关性差。
第二、公允价值:现实,但不是实际发生。第三、稳健性原则:不易把握适度性。客观地讲,资产负债表——时点性报表,即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
在资产负债表下,有如下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资产-负债。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投资活动=筹资活动。投资=债权人筹资+股东筹资。
商业银行针对贷款企业的资产质量分析以“资产负债表”为分析基础,重点核实存货、应收帐款等资产的变现能力和变现价值,目的就是分析因此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影响。
在工作中,我们不应仅仅关注运营效果,虽然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及利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偿债能力,但企业资产的质量,资金结构、资产的周转速度等对企业偿债能力也带来较大的影响。
资产质量的内涵,是指资产在特定的经济组织中,实际所发挥的效用与其预期效用之间的吻合程度。
资产质量特征表现为资产的增值质量、盈利质量、变现质量、被利用的质量、与其他资产组合的增值性、资产结构质量等几个方面。
负债的内涵,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所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会导致未来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在会计上,负债按其偿还期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各构成部分流动性、可控性及强制程度等对企业的短期经营有着较大的影响。
非流动负债分析主要分析非流动负债所形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是否得到充分的利用、产生增量效益;所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是否产生投资收益;增量效益与投资收益应对应相当规模的现金回收,债务的本金及利息才能得以偿还,非流动负债才能形成良性周转。
所有者权益质量主要应关注控制性股东、重大影响性股东的背景状况;关注资本公积是由资产的计量属性变动(存货或自用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帐面价值;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等)引起的,还是溢价发行股票、投资者超额缴入资本等引起的;关注投入资本与留存收益之间的比例。
资产项目质量分析
影响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因素是应收帐款和存货的变现能力和变现价值。因此,商业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在分析资产项目质量时应重点关注并分析存货和应收帐款的质量。
(一)应收帐款质量分析
企业的信用政策对其商业债权的规模有着直接影响。放宽信用政策,将会刺激销售,增大债权规模,同时发生坏帐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紧缩信用政策,则会约束销售,减少债权规模。合理的信用政策,就是在刺激销售和减少坏帐间寻求赊销政策的最佳点。应收帐款质量分析主要是分析应收帐款变现性的强弱,即其可收回性,其转化为货币的能力和速度。具体包括帐龄分析、债务人构成分析、周转速度分析、坏帐准备政策分析。
(二)存货质量分析
存货项目占用企业大量的资金,会给企业带来持有成本(机会成本、仓储成本等)和持有风险(过期风险、降价风险等)。因此,如何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运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存货持有量并保持存货价值,尽可能加速存货周转,成为存货管理的关键。存货质量分析主要是围绕着其变现能力、盈利性、周转性等进行。着重对存货真实性、存货品种构成、存货计价、存货成本与市价孰低规则运用适当性、结合财务报表的其他信息间接判断存货的质量等进行分析,同时关注报表附注中有关存货担保、抵押方面的说明。如有,此部分存货的变现性就会受到影响。
(三)货币资金质量分析
货币资金质量分析,主要是指货币资金的运用质量,关注日常货币资金规模是否适当;货币资金的构成质量,关注货币资金项目出于某些原因被指定了特殊用途,如:保证金存款等,分析此部分资金的占比来考察货币资金自由度,有助于提示企业实际的支付能力。
(四)预付帐款质量分析
通常情况下,预付帐款不会构成流动资产的主体部分。如果预付帐款较高,则一定与企业所处行业的经营特点与付款方式相关。但也不排除企业以往商业信用不高的可能,或是企业向相关单位提供贷款(很可能成为不良资产区域)。
(五)其他应收款质量分析
该项目不属于企业主要的债权项目,如金额过高,即为不正常现象。有可能成为调整成本费用和利润的手段、资金被关联方占用、被管理层挪用、非法拆借资金、给个人的销售回扣、抽逃注册资金等。上述内容构成了无直接收益的资源占用,其质量均较低。
(六)长期股权投资质量分析
信贷工作人员要关注企业对被投资单位核算方式的选择(成本法或权益法),关注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计提(一经计提不得转回)以及被投资单位经营及盈利情况。
(七)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质量分析
信贷工作人员要关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结构、变现性(分析其是否有增值潜力、另外资产的专用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变现性)、减值分析(企业是否存在已建成未投产或已因市场等原因停建的项目,对未来是否投产或重新开工建设不确定,项目转让存在困难的,是否已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关注已完工但没有及时结转固定资产的工程项目,这通常是企业推迟计提折旧包装利润的迹象。
综上,在对企业主要资产项目进行具体质量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对企业整体资产的总括分析。从整体角度进一步考察资产的结构,认真查找资产变化区域和主要的不良资产区域,进一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透视企业的资产管理质量。
负债项目质量分析
负债质量分析,要重点关注负债结构,关注企业强制性债务(当期必须支付)占比;关注负债结构与资产结构(分析是否存在短贷长用);关注授信规模与经营规模的匹配度;非流动负债所形成资产是否得到充分运用、产生增量效益和投资收益,相关收益是否达到预期,现金流入能否覆盖当期债务本息。
(一)短期借款质量分析
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借入的还款期限在一年或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的各种借款。特别需要关注:如果短期借款用于长期用途,“短贷长投”,企业将面临短期偿债风险高企的局面。
(二)应付账款质量分析
应付账款是指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发生的应付未付的债务。它是一种最常见、最普通的流动负债。特别需要关注:如果应付账款账期的不正常延长,企业资金链可能断裂。
(三)长期借款质量分析
长期借款一般是用于固定资产购建、固定资产大修理工程、固定资产改扩建工程,有时也因流动资产的正常需要而产生。特别提示:长期借款的本金的偿还必须有一个累积的过程,一般利率高于短期借款,企业还本付息是需要有稳定的获利能力,如果企业将长期借款用于短期用途,企业要承担高额的利息负担,最终影响长期借款还本付息。
(四)或有负债和未决诉讼分析
或有负债是指企业一些最终结果如何目前尚难以确定,须视某种事项是否发生而定的债务。通常未决诉讼(未决仲裁)均是典型的或有负债。特别提示:企业如果隐瞒了或有负债,一旦发生不利后果,就会造成亏损,它是企业杀手。
(五)所有者权益质量分析
针对所有者权益质量,商业银行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所有者权益内部股东持股构成状况。第二、直接计入资本公积的利得和损失。第三、投入资本与留存收益的比例。
(六)偿债能力分析
如图所示,资产负债表能展示企业短长期偿债能力以及运营能力。通过对偿债能力的分析,可以考察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和风险,有助于对企业未来收益进行预测,是信贷决策的最基本依据。短期偿债能力分析,重点分析企业的流动比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速动比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和现金比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长期偿债能力分析,重点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产权比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利息保障倍数(相关报表:利润表)和有形净值债务率(相关报表:资产负债率表)。
流动比率是重点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经验值为2 :1。一般而言,营业周期、流动资产中的应收帐款和存货的周转速度是影响流动比率的主要因素。在进行流动比率分析时,与行业平均水平比较是十分必要的。流动比率的局限性,主要体现为如下几点:无法评估未来资金流量;未反映企业资金融通状况;应收账款的偏差性;存货价值确定的不稳定性;粉饰效应。速动比率也是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之一。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经验值为>1。以此作补充的原因是,流动比率计算中所包含的存货往往存在流动性问题;还可以考虑扣除预付款及待摊费用等,形成更为保守的速动比率,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价证券+应收帐款净额)/流动负债。现金比率=(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流动负债 *100%。一般认为20%以上为好。这一比率过高,就意味着企业流动负债未能得到合理运用,而现金类资产获利能力低,这类资产金额太高会导致企业机会成本增加。
资产负债率是重要的长期偿债能力指标。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经验值0.7)。不同行业、地区差别较大,应注重与行业平均数的比较。该比率会受到资产计价特征的严重影响,若被比较的一企业有大量的隐蔽性资产(如大量的按历史成本计价的早年获得的土地等),而另一企业没有类似的资产,则简单的比较就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从债权人视角,商业银行分析该指标,最关心的是各种融资方式安全程度以及是否能按期收回本金和利息。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100%(经验值1.2)。
一般来说,该比率可反映股东所持股权是否过多,或者是尚不够充分等情况,从另一侧面表明企业借款经营的程度。这一比率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之一,它是企业财务结构稳健与否的重要标志。产权比率的三点内涵:产权比率的高低要以同行业平均水平为参考;产权比率侧重解释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的关系;产权比率反映的偿债能力是以净资产为物质保障的。利息保障倍数=(税前利润+利息费用)/利息费用(经验值2.5)。
该指标的运用,须注意以下几点:税前利润只应该包括经常收益;利息费用不仅包括作为当期费用反映的利息费用,还包括资本化的利息费用;未收到现金红利的权益收益,可考虑予以扣除;当存在股权少于100%但需要合并的子公司时,少数股权收益不应扣除。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利息费用。该比率表明1元的利息费用有多少倍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作保障,比以收益为基础的利息保障倍数更可靠。
(七)营运能力分析
营运能力反映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和资产周转情况。资产运营效率高则意味着企业可以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多的收益。不仅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且反映企业基础管理、经营策略、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状况。其中,流动资产营运能力,主要体现为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固定资产营运能力,体现为固定资产周转率。总资产营运能力,体现为总资产周转率。
在进行流动资产营运能力分析的时候,存货周转率指标的好坏影响到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是整个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评价企业固定资产周转率时,应找资产结构类似的企业;当企业固定资产净值率过低(如因资产陈旧或过度计提折旧),或当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时,这一比率就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总资产周转率是考察企业资产运营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企业经营期间全部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反映了企业全部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总资产周转速度受流动资产周转速度的影响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