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太离奇!4500万存款消失不见!两套“萝卜章”骗过了农行?银保监局回应了

时间: 2019-12-09 11:45: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大家都知道,把钱存在银行里,尤其是四大行,一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之一。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大家都知道,把钱存在银行里,尤其是四大行,一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之一。


但今天基金君在裁判文书网上看到了一个离奇案件,一家公司把4500万元存在了农业银行,竟然被坏人用萝卜章就能把钱全部转走,拿去买房买车!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基金君带你看一看。


存款不见了

账户只剩下几百块


据裁判文书显示,河北有一家生产通信设施的公司叫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老总我们称之为王某。


2012年的夏天,公司的会计李某2跟老总王某说,有个叫宋天罡手里有一个业务,因为银行完不成储蓄任务,要吸收存款,给的利息很高,问他能不能试一试。


于是,公司老总就让会计把宋天罡叫到公司,亲自询问一下这件事情。原来,宋天罡说元氏农行完不成储蓄任务,有这个口子,要把钱存在元氏县农行,月息最少是1.2%。


公司老总王某觉得这个利息不错,于是就让会计李某去农行办理,还叮嘱说去到银行,最好见领导。


于是会计李某就去搞定了这件事情,回来汇报说,有穿银行制服的工作人员接待,后来又进入柜台内,是银行领导,外人肯定进不去。


另外,当时宋天罡还跟阳某通信科技公司约定了一个承诺书,不查询、不支取、不能开网银。对此,宋天罡解释称,这是由于对公户不能存定期,只能办理“活期趴帐业务的口子”。而所谓的“活期趴帐业务”,是指存到银行的钱是活期,除了正常的活期利息还有额外商定的贴息。但是不能查询,不能支取,不能开通网上银行,不能开通短信提醒。


于是,阳某公司陆续将人民币4500万元存入元氏县农业银行。


直到有一天,阳某公司打算用钱,宋天罡说银行资金池也没有钱,需要等十来天,阳某公司老总王某同意。等了十来天,宋天罡又说资金紧张,就这样等了一两个月,还是没有钱。王某认为银行不遵守承诺,要去银行查账。


于是会计李某2就去的元氏农行找对账单,拿了对账单后,发现元氏账户余额就几百元钱,原来,有人私刻企业公章冒充企业人员将存在银行的存款取走。


不过当时,有个副行长说钱被挪用的事得立马报警,而企业老总王某1没有选择报警,是因为只要把钱要回来就行。


但是最后钱要不回来,王某1就选择通过律师起诉了元氏县农行。


随后,银行员工在2016年11月跟警方报案,报案内容为,其在工作中发现,农业银行元氏县支行储户“河北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账户内资金,被人通过伪造河北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印章的形式转走,涉案金额巨大。


萝卜章骗过了农行


究竟是怎样的操作手法,能够瞒过农业银行转走了几千万?随着警方的侦查,真相也一步一步露出水面。


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2年4月,一个叫魏彦军的人,通过介绍,找到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王某1,谎称河北省元氏县农业银行有高息揽储业务,后阳某公司陆续将人民币4500万元存入元氏县农业银行。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魏彦军与他人通过伪造阳某公司财务章及王某1法人代表章的手段,先后多次将该公司4500万元存款转至由魏彦军控制的石家庄德天贸易有限公司账号,用于投资、消费等事项,截止2014年年底,魏彦军共归还人民币3607.25万元,有892.75万元没有归还。


据魏彦军称,有一次,他和史某3、许某1一起聊天的时候,发现了一条“生财之道”。


具体是这样的,找到企业到银行存款,许某1会想办法把对方存到银行里的钱偷偷的取出来(银行以为他们是存款公司的人,存款公司以为他们是银行的人),然后他们把偷出来的钱用于其它地方赚钱。


而许某1曾是某银行的行长(因为出事已经被开除了),对此业务非常熟悉,据他出谋划策之后的流程大致是这样的:先找到人把钱存到银行里,之后伪造公司的财务章、公章、委托书,去银行把这个账户的密码支付器和这个公司的转账支票给骗出来,然后把这些钱给转出来,自己用,等到一年头上的时候再把这笔钱给补上。


魏彦军供述称,为证明萝卜章取款的可行性,魏彦军甚至还做过一次实验。其曾经拿着印有伪造的某同伙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公司的证件、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到农业银行元氏县支行取款。最终,魏彦军成功用这些材料在对公账户窗口领出密码支付器和转账支票。


发现这样可以行得通,魏彦军等三人就开始分头寻找往银行里存款的人。


到了2012年8月份的一天,魏彦军找到一个女孩叫小冯,问她能不能找到银行的存款,结果,小冯跟魏彦军反映,她那儿有一个客户想存银行高利息,有1000万,这个客户是“河北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而上述的宋天罡就是阳某公司和小冯接触的中间人。


魏彦军供述称,转账的时候需要转账支票(结算业务申请书),盖上伪造的章,然后用密码器就可以把钱转走。购买密码支付器、转账支票需要公司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还需要带着财务章、法人章、公章(制作委托书用)、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才可以购买出来。这些东西都是其同伙提供的,而三个复印件是他通过小冯向阳某公司要过来的,三个章都是假章。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上半年的时候,阳天通信还曾对印鉴进行了更换。听闻此消息后,据魏彦军交代,“我以还钱的名义让阳天出了一个催款通知书。”因这份催款通知书上盖有多个章,魏彦军得以拿到章样,并花费1000元找人做了新的一套假章。不过,这套“萝卜章”依旧没有被银行验出。


魏彦军称,他一共从阳某农行账户支取了4500万元,这4500万元是阳某公司2012年8月份一笔1000万元,2012年10月份又存了1000万元,2012年11月份之前存的第三笔1000万元,2013年又存了1500万元(存的半年期)。而他一共还了阳某公司2500万元本金,2013年秋天还了1000万元,从德天业账户转到阳某公司元氏农行账户。2014年还了1500万元。


为了还钱,车、房都抵押了


据魏彦军的同居女友供词,她曾假装阳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帮魏彦军去农行把钱取出来,每次都是把钱从阳某公司转到德天业公司。


魏彦军曾用萝卜章转来的钱,给女友买了一辆白色宝马118i汽车,后来又用阳某公司的钱给她买了一套三室的房子。另外,钱的一部分还被用来放到了融通吃高利息,月息3分。


据其同居女友的供述,2014年,因为魏彦军没钱了,这种方式就转不动了,王某1每天打电话催魏彦军还钱,这种过程持续了很长时间,最后把他的车,女友的车,还有一些其他的贵重物都抵押了,还给王某1钱。


据魏彦军供述,“到了2014年的时候,资金链断了,我还不了钱了。”此后,魏彦军开始给阳某公司还违约金。据魏彦军供述,“当时阳天公司的老总王某1(化名)就知道了其中的事情,并且找了律师和我谈了几次,我们还钱直接打到阳天公司在上述银行的账户上。”开始时,王某1并未选择报警,“我想着就是钱能还上就好了,谁知道他们给消费了(部分款项被魏彦军等消费)。”


最终,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魏彦军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同时,对剩余未归还阳某公司的本金人民币892.75万元,依法予以追缴,返还受害人。


河北银保监局:如违规将查处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银保监局已收到此事相关信息并密切关注,此案正在法院审理期间。如果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