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000人丢饭碗,欧洲金融圈大寒冬!

时间: 2019-12-05 16:54: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欧洲银行业大风暴!意大利最大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全球银行大裁员。也就意味这2019年欧洲金融圈丢饭碗人已经超过了75000人。


作者:财兔先生

来源:财兔金融说(ID:hlwjrcn)

欧洲银行业大风暴!意大利最大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全球银行大裁员。也就意味这2019年欧洲金融圈丢饭碗人已经超过了75000人。  

 全球银行业裁员风暴依旧在蔓延,欧洲银行业裁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裁员8000人,关闭500家网点!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表示,根据一项截至2023年的新计划,该行将在西欧裁撤8000个岗位,以减少10亿欧元成本,目的是为了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


意大利裕信银行是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超过4000万用户,业务遍及22个国家。该行的核心业务在欧盟最富有的区域: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南部。裕信银行在全球拥有8.6万名员工,其中3万人在意大利的商业银行部门工作。


裕信银行表示,2018-2023年期间,该行每年的营收将平均增长0.8%,而同期成本料下降0.2%。 


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Jean Pierre Mustier宣布,前九月利润达43亿欧元,同比增长8.2%。


财兔君发现,早在2016年, 裕信银行裁员就有14000人,然而3年后还是没有多大的变化,还是靠裁员来缩减成本。


2019年的裕信银行更是祸不单行,被美国罚款高达13亿美元,前几个月的利润才43亿欧元,将近三分之一的利润给美国交罚款了。


原因是裕信银行违反多项美国针对伊朗、古巴、利比亚、缅甸、苏丹和叙利亚等国家的制裁项目。


财兔君通过意大利媒体得知,在2010年,意大利共有33663个银行网点,仅2017年一年,就有1563个银行网点被关闭,平均每天有四个银行网点被关闭。2019年又将是裁撤高峰期。


 2019全球银行裁员近8万人


近几年各大国际银行裁员已经并不新鲜了。


8月份,传出汇丰裁员约5000人,一度让金融业人心惶惶。


然而更可怕的还是来了,10月初英国媒体报道,汇丰银行启动了一项削减成本的计划,可能会导致该行在今年年内裁员多达10000人。


按照目前汇丰全球23.76万名的总员工数计算,此次1万人裁员计划约占该行全球总员工数的4.2%。


而且此次裁员一万人计划是在此前宣布的4700人的裁员基础上进行。也就是说要有一万五千人失业。


 


2019年中期,德意志银行宣布,计划剥离约2820亿欧元的非核心资产,此举将使其资产负债表缩减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德银还启动了一项惨烈的自救计划,裁员1.8万人,砍掉了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以节省成本。


随后大洋彼岸的美国,花旗集团亦准备在交易部门裁员数百人。


接着回到大不列颠,英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巴克莱银行裁员了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


回到我们熟悉的亚洲,日本三大银行中,瑞穗金融集团正在推进到2026年末削减包括临时工在内1.9万人的计划;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到今年年底削减近5000人;三菱日联银行宣布到2023年度减少逾1万人的计划。


这样一算,今年全球各地银行已宣布的裁员总数达到了75000人,其中86%来自欧洲。 


国内六大行减员3.4万人

 

 国内银行业的人事也已入冬!


今年上半年,仅国有六大行便减员3.4万人,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2.8万人。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


其中被称为宇宙最大行的工商银行更是半年就减员超过了1万人。


不论是六大行,还是其他银行,整个上半年的数据说明整个银行业的人员都在流失。这还只是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下半年的数据我们拭目以待。


银行基层员工任务重,绩效要求高,薪酬低,是银行对基层的普遍状况,

人工智能开始“抢饭碗”了!人工智能代替了很大部分基础功能,撤离很多柜台岗位后,要求更多的员工走向营销岗位,所以双重影响下银行员工大幅度减员。


银行柜员、客服、保安、信用卡销售等技术含量不高或可替代的员工则受到冲击最大。


刘慈欣《三体》小说里的一句话让财兔君印象深刻:我消灭你,但与你无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