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宣判11个月后 涉事银行2.5亿股权将被拍卖

时间: 2019-12-05 16:53: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柳州中院)于12月21日起,开始公开拍卖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州银行)三笔大额股权。随后微博出现“柳州银行被拍卖”的热搜话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作者:张正一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近日,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柳州中院)于12月21日起,开始公开拍卖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州银行)三笔大额股权。随后微博出现“柳州银行被拍卖”的热搜话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待拍三笔股权合计2.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5.47%,起拍价高达8.35亿元,每股价格3.34元。


来源:阿里司法·拍卖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柳州银行股权被拍卖或为配合执行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据了解,前述案件即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融骗贷案“中美天元骗贷案”。当时,数家银行被骗贷420亿元,其中,柳州银行被骗贷312亿元。


柳州银行2.5亿股将被拍卖

竞拍者或成持股5%以上股东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21日10:00至2019年12月22日10:00止(延时的除外)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三笔柳州银行大额股权。


来源:阿里司法·拍卖平台


本次待拍的柳州银行股权来自于不同的三家企业,玉林神洲商贸有限公司持有的1.1亿股、广西海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1.1亿股、南宁市金马制药厂有限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起拍价分别为3.674亿元、3.674亿元、1.002亿元,每股价格3.34元,合计金额达8.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柳州银行45.72亿元总股本计算,本次将被司法拍卖的三笔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5.47%。显然,若有竞拍者将这些股权全部收入囊中,将会成为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


来源:柳州银行2019年半年报


据柳州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法人资本持股比例达95.17%,国家持有比例为3.96%。


资料显示,柳州银行的前身为柳州城市合作银行,于1997年3月成立。1998年5月更名为柳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后于2010年9月更为现名。截至目前,已在广西省的主要城市设立121家分支机构,并发起设立了7家村镇银行。


“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被翻出

柳州银行被骗贷312.693亿元


伴随着柳州银行部分股权被拍卖的消息,曾轰动一时的“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再次被翻出。


时间回溯至2014年5月10日下午。


据媒体报道,时任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步行在其住所小区附近,一名男子突然从路边的雪佛兰轿车里出来,用一把20厘米长的菜刀向李的背部连砍3刀。李顿时血流如注。


据陪同司机陈师傅回忆,男子行凶后迅速朝雪佛兰车跑去,他追出几步后被李叫住,“别追了,先送我去医院”。


最终,李住院45天,经鉴定,其伤后出血1500毫升,出现失血性休克,属重伤二级。因司机迅速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才死里逃生。李对警方陈述,“我没有跟人结怨,可能是工作上的。”


案发前,柳州银行曾对三家公司的贷款问题进行核查,其中,广西中美天元融资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资产抵押的方式向柳州银行贷款约84亿元,占到该行贷款总额170亿元的一半。


柳州银行核查发现,该集团用于抵押贷款的抵押物真实性存在问题。另外,该集团还向柳州银行提出增加授信,但未获同意。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在三笔拍卖信息中,柳州银行专门标注“为配合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执行”,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每股净资产情况说明。


来源:阿里司法·拍卖平台


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近4年的时间里,中美天元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谋划了一场史诗级的骗贷案。


在柳州银行前董事长刘忠、中美天元实控人吴东等人授意下,多人分工负责,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虚构抵押物、设立虚假抵押等方式,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信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骗取数家银行贷款,共计420亿余元,所得款项由吴东统一调配和指挥使用。


根据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截至案发,中美天元集团的吴东家族从柳州银行骗取的贷款高达312.693亿元,合计250笔。


而骗贷资金最终流转进中美天元控制的多家资金池公司和多个私人账户。此后,中美天元通过实际控制的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司、以及关联公司的名义,归还银行贷款、购买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购买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石油、购物消费、转贷他人等。


2019年1月18至1月19日,柳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吴东等13人涉嫌骗取贷款罪一案。该案一审历经两次庭前会议、两次公开开庭,累计9天,80余人参与诉讼,终公布一份长达130余页的一审判决书。


“柳州银行”甩掉包袱

已启动IPO,预计4-5年后将上市


“中美天元刑事案件”落下帷幕。


经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被告单位中美天元集团被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判处罚金10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4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10.04亿元。而主犯吴东则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亿元。


同时,法院还责令被告单位及其对外投资、实际控制的公司与关联公司退赔被害银行的本金和利息;赃款及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


柳州银行官网一篇新闻稿显示,2018年底,柳州市委巡察组在对柳州银行党委进行巡察时特别提到:该行党委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没有针对中美天元案件召开专门会议查找原因教训,也没有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来源:柳州银行官网


对此,柳州银行党委在2019年1月底召开党委扩大会,会议专门对中美天元案件形成的主客观原因进行再剖析、再认识,对整改措施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责令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到位,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杜绝再犯类似的案件。


柳州银行董事长黎敦满日前对媒体表示,中美天元下属企业购有柳州银行的部分股权,柳州银行现在配合法院将这部分股权进行拍卖。目前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已经结案,已经与柳州银行无关。


柳州银行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柳州银行本期营业收入 168412.95 万元,上年同期120673.02万元,增长39.56%;本期利润总额54122.71万元 ,上年同期49151.53万元, 增长10.11%;本期净利润 39,001.55万元,上年同期36,871.88万元,增长5.78%。


来源:柳州银行2019年半年报


来源:柳州银行2019年半年报


补充财务指标方面,柳州银行2019年资本充足率15.44%,上年同期14.59%,增幅5.83%;本期一级资本充足率14.40%,上年同期13.76%,增幅4.65%;本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40%,上年同期13.76%, 增幅4.65%;本期不良贷款率2.44%,上年同期2.48%,下降1.61个百分点。


“可以说是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黎敦满透露,柳州银行上市计划已经开始落实,“我们订了目标,而且已经在做,我们今年已经启动IPO,柳州银行在未来的4-5年肯定就要上市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