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分行一把手频落马 监管重申管住人、看住钱

时间: 2019-11-28 00:00: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风险总体可控。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金融业要进一步加强合规建设,增强治理能力,做到“管住人、看住钱”。11月23日上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广州出席国际金融
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风险总体可控。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金融业要进一步加强合规建设,增强治理能力,做到“管住人、看住钱”。11月23日上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广州出席国际金融论坛第16届全球年会,发表上述观点。

 
今年以来,金融反腐力度不减,已有30余名银行高管被调查,既有中管干部,有地方性银行董事长、行长,也不乏已退休人士。
 
其中,有一个群体值得注意,他们是银行分行行长级别的高管,今年被调查的也不在少数。
 
在工商银行(601398.SH)上海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案情披露后的第二天,11月2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中信银行(601998.SH)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前,已有多个银行分行行长被调查。
 
“绝大多数被调查都是因为自身腐败问题。一些大的分行在行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部分分行行长也是分行的党委书记,权力很大,很容易权力寻租,滋生腐败行为。由于远离总行,很多业务可以自行决定。”11月24日,某国有银行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另一方面,则是银行分行不断收到罚单,处罚金额屡创新高。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各地银监部门对银行机构开出的罚单金额高达1.56亿元,被罚的绝大部分是分行,其中4家银行收到千万级罚单。
 
分行行长举足轻重
 
分行制是我国商业银行主流的组织体制。作为银行的主要分支,分行能够因地制宜,吸收较多的闲置资金,也便于全行间调剂资金余缺。而分行行长的地位也因此举足轻重。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银行的地方分行行长级别官员被调查,从类型看,囊括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有部分被调查的分行行长已经退休,足见这轮金融反腐的力度和广度。
 
公开资料显示,54岁的于成信曾任建设银行(7.220, 0.01, 0.14%)(601939.SH)大庆市分行府新支行行长、建设银行哈尔滨哈龙支行行长、建设银行哈尔滨新阳支行行长。2012年后,于成信就职于中信银行,曾担任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党委委员、党委书记、行长、审计部深圳审计中心总经理等职务。
 
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近两年并不太平,去年曾被监管部门处罚。去年8月,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被罚款400万元人民币,并有3名该分行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分行行长落马的消息不断。
 
4月19日,中国银行(601988.SH)石嘴山市分行原行长张玉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银川市监委监察调查。
 
6月6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1日,徽商银行(03698.HK)蚌埠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7日,平安银行(000001.SZ)总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前任平安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杨华被带走调查。
 
“这个事情的牵涉范围很广,我们苏州分行行长好像也失联了,都是这个事情牵连的。”彼时,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1月8日,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风险总监陈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这轮被调查的分行行长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顾国明。顾国明是上海滩金融圈的头面人物。去年12月,他在“沪上金融家”评选中获评“2018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要贡献人物”。
 
经过5个月调查,顾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得以浮出水面。根据近日最新通报,针对顾国明违法违纪问题的通报措辞极为严厉。
 
“分行行长的权力非常大,有一些分行行长基本是一言堂,掌握了人事权、财权、审批权。”11月22日,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对公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分行行长是一个比较高危的职位,权力和责任都非常大。
 
比如,针对顾国明违法违纪的通报提到,他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
 
银行分行频收监管罚单
 
针对分行的罚单不断。今年10月,银行机构共计收到4张千万级以上的大额罚单,给的全部是分行,违法违规案主要集中在信贷、同业业务等。而上半年仅开出一张千万级别的罚单。
 
中国银行(601988.SH)被罚了超5000万元,这是10月银保监机构开出的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
 
出事的是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以及吉林市分行,分别被罚了2900万元、2250万元;并分别给予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原行长、副行长等相关责任人禁止一定期限和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警告、罚款合计25万元等行政处罚。
 
当天,兴业银行(601166.SH)沈阳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被罚2250万元。
 
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因资金需求测算不审慎、未执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抵押物调查及评估审查不严格、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信用证并办理押汇、未有效履行贷后管理职责等原因被罚1300万元。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10月1?31日,银保监会及地方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共发布21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银保监会发布6张,地方派出机构发布210张。罚款金额共计15653.2万元,其中银保监会罚款200万元,地方派出机构罚款15453.2万元。也就是说,被罚对象绝大部分是分行。
 
“分行有业绩的压力,未必完全会按照总行和监管的方式做事,有时会放松标准,但不能说明风险意识不够。地方分行有考核指标,在考核的压力下,很多时候只能放松风控标准。这与监管以及总行的要求,有时会有一些背离。”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8年初,浦发银行(600000.SH)被罚4.62亿元,震惊业界。
 
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最终,近200名相关负责人被问责。
 
“今年罚单金额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严监管仍是主旋律,分行在完成业绩同时也要防风险,不能一味冲业绩,忽视金融稳定的要求。”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来源丨时代周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