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员工和钱端董事长一起被抓,14亿"骗局"坑了近万人,紧急回应来了

时间: 2019-11-27 23:42: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招商银行和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端”)的关于9000名投资人、14亿元逾期的争议事件仍在发酵。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招商银行和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端”)的关于9000名投资人、14亿元逾期的争议事件仍在发酵。


近日,又出了新的消息。据新浪报道,钱端实控人陈强以及部分招行员工被批捕,而今天27日,招行也回应了。


钱端实控人陈强被批捕

还有招行员工


据新浪法问的报道,广州天河经侦于昨日联系部分投资人,称钱端案中已有几名涉案人员被拘留逮捕,“其中包括陈强,另外也有招行的人,案件还在梳理中,大约年底前会有通告。”


钱端的最终实际控制人是网金控股的董事长陈强;网金控股即原广东优迈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00万元,陈强持股80%,曾获投资机构红杉资本、IDG资本的投资,这些皆与招商银行并无直接关系。


不过,钱端曾被招商银行宣称为旗下理财平台,钱端APP是招行总行在2016年力推“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的推广名叫做“员企同心”,分为企业版和个人版。企业版供银行对公业务使用,个人版就是钱端APP。


6月26日深夜11点,广州警方发布消息:钱端已被立案侦查,随后第二天,招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与钱端事件中的投资人在深圳东海社区街道办进行了第二次会面沟通,招行承认通过公司项目“员企同心”推广过钱端,并表示会对此次事件负责到底,至于最后招行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则由法院判决或者政府来决定。


据新浪,在投资人今日提供的电话录音中,办案人员称“招行的人也抓了,网金的人也抓了。都已经批准逮捕,上个星期逮捕的。招行抓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左创宏。”但该名办案人员同时强调,案件相关人员只是涉嫌犯罪,具体是否犯罪应由法院判决。


在被投资人问及招商银行在该案件中的责任时,该名办案人员表示,招行的责任还在进一步处理,“因为还有一些没有调查清楚的问题,下一步会继续进行调查。


对此,陈强的律师张某称,陈强的确被采取了强制措施。至于招行是否有人被抓,张某表示,“具体说招行也抓了一些人,但具体抓了谁我没有看到案卷,我也不确定。


招商银行紧急回应


对于上述内容,招商银行回应称,对于有员工涉“钱端”案的相关信息,以公安机关正式公告为准。


回应全文如下:


对于有我行员工涉“钱端”案的相关信息,以公安机关正式公告为准。如有我行员工涉嫌犯罪,我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后续我行将继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司法机关作出裁决后,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


截至2019年9月末,招商银行集团资产总额73059.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0%;负债总额6703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8%。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集团贷款及垫款总额44622.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6%;客户存款总额47637.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


2019年1~9月,招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772.39亿元,同比增长14.63%;实现营业收入2077.30亿元,同比增长10.36%。其中,2019年1~9月,招行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1312.24亿元,同比增长11.2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3.17%。


回顾钱端案


钱端(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4年7月30日,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并不包含投资管理等金融服务权限。


故钱端仅提供技术支持,而真正运营方为广东网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网金控股与招行的合作始于2013年。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9月,招商银行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企业E家上线运行,而当时小企业E家的运营方同样为网金控股。


2015年5月8日钱端以及移动端APP改版上线,该时间节点后的2015年也是不少投资人第一次知悉并投资钱端发布产品的时间。


据投资人回忆并提供相关图片素材,2015年招行通过官网链接、客户经理营销、微信宣传、纸质和电子广告投放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钱端APP理财平台,宣传材料中印有“招商银行旗下理财平台”字样。而该产品的标的,主要为短期票据融资,当时产品期限较短,以15-45天为主,投资收益在4%-6%,保本保息,并由永安保险承保。


此后直至2018年12月,钱端平台产品出现首次逾期。2018年12月虽然出现逾期,平台依然按照约定赔付延期兑付了的资产,直到2019年4、5月,才陆续出现大规模逾期。


事实上,招行已经成了钱端导流的“金字招牌”。


钱端用户在百度贴吧、聚投诉等互联网社区表示,是通过招商银行的员工推荐、邀请等注册投资了钱端,聚投诉平台的一用户表示“因为有招商银行的背书,才投资了这家平台”。


此后直至2018年12月,钱端平台产品出现首次逾期。2018年12月虽然出现逾期,平台依然按照约定赔付延期兑付了的资产,直到2019年4、5月,才陆续出现大规模逾期。


在去年年底,钱端被曝出现严重逾期。钱端公司在致广东市金融工作局的《关于钱端App运营现状及问题的情况说明》显示:“2018年12月份起,招商银行发布的部分项目开始出现逾期未兑付问题,后续可能出现待兑付的金额约14亿元(含投资额及投资收益)”。 另据钱端致招行的律师函显示,涉及投资者9000多人。事发后,众多作为招行储户的投资人才得知,当初招行卖给自己的理财产品是P2P。钱端公司对此称因为招商银行迟迟不协商处置方案,导致逾期的发生。


招行则表示,与钱端早已终止合作关系,逾期资产与招行无关。


招行在声明中表示,合作终止后,钱端公司未经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标识和名称,误导投资者。对此侵权行为,目前法院已做立案处理。


招行在声明中同时否认了逾期资产与其相关。 


招行称,逾期资产与招商银行无关,不存在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协商处置方案的情况,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的原合作中也不存在钱端公司公告声称的“招行负责审核并投放产品信息”的合作内容。


面对招行5月27日发出的公告,钱端5月28日连发两则通告。


一则回应招商银行的公告,钱端表示“招商银行与钱端没有任何关系,与事实不符。因为2017年4月后,招商银行仍持续在钱端APP上发布、销售投资产品,且一直对钱端APP各方面工作进行督导。


同时指出,“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的有关约定,合作协议长期有效,除非一方提前三个月通知另一方并就已开展的业务协商处置方案后,方可解除。

至今招商银行并未对逾期资产协商出具处置方案,故其无权解除合同。”

钱端5月28日同日发布的另一则通告则是收集投资人身份信息的通告。为妥善解决与招行的合作协议纠纷,现请各投资人尽快提供身份信息给钱端。钱端此举意味深长,再一次把锅甩给了招行 。


随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6月26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广州天河公安”发布消息称,近期,广州天河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在钱端APP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事主报警。经初查,发现有犯罪事实,现已经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提醒受害群众可通过如下途径报案:


1、直接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2、邮寄报案材料至: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3号大院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邮编:510635),信封上请注明:“钱端公司”报案材料;


3、6月28日(星期五)10时后可关注“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服务警讯”—“微服务”—“报案登记”报案。


悉,钱端其后续逾期待兑付的金额约14亿元(含投资额及投资收益),涉及9000多投资人。


广东、北京银保监局认定招行违规


多份投诉回复函显示,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北京监管局均认定招商银行涉嫌违规。广东银保监局发出的回复函显示,经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员工曾于2016年3月向投诉人推荐“钱端APP”,推荐过程中未完整告知招商银行与钱端APP产品的信息见证关系,未准确对风险进行提示。上述行为违反《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九条的规定。广东监管局已约谈该分行相关负责人,督促改进业务管理流程,从严问责。



北京银保监局发出的回复函显示,经查,招商银行北京立水桥支行原客户经理于2015年向投诉人推荐钱端APP,违反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十一条、十三条等规定,北京银保监局将责令该行限期改正。

此外,银保监局江西监管局、深圳监管局均通过短信或通知书的形式回复称已在职责范围内部分受理钱端APP相关事件。


多份回复函均显示,涉及民事赔偿问题,建议投诉人通过诉讼、仲裁、协商等法定途径解决。广东银保监局回复函显示,目前广州市天河区公安机关已对钱端公司立案侦查,建议投诉人向公安机关反映钱端公司相关问题。
部分内容来源于新浪法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