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耳其里拉走向崩溃边缘,经济复苏之路或不平坦

时间: 2019-11-27 17:23: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2018年以来,土耳其面临着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受美联储几轮加息影响,加之与北约盟国的地缘战略紧张局势加剧,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据土耳其媒体《每日新闻》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6日参加执政党议会小组会议,呼吁
自2018年以来,土耳其面临着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受美联储几轮加息影响,加之与北约盟国的地缘战略紧张局势加剧,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

据土耳其媒体《每日新闻》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6日参加执政党议会小组会议,呼吁土耳其公民将外币兑换成里拉,要求他们“放弃美元”以助国家纾困。

“抛弃美元和其他货币。让我们转向自己的货币,土耳其里拉便不再会贬值”,埃尔多安表示,“让我们像这样展示我们的爱国主义”。


谈及土耳其经济,埃尔多安看好基准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在2020年降至个位数,届时土耳其经济状况可望得到显著改善。

媒体解读,埃尔多安上述表态意在向土耳其中央银行传递降息要求。今年7月以来,土耳其基准利率已下调1000个基点,从24%下降至14%。

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当它们(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回落至个位数,土耳其货币和经济都会变得非常不同。这一点毋庸置疑。”

分析人士预期,基准利率将在3个月内下调至13%,6个月内下调至12%。土耳其中央银行预期,通货膨胀率在2019年底降至12%。去年9月,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25%。

土耳其经济复苏之路或不平坦

去年第四季度,土耳其自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济仍未复苏。尽管近来有土耳其政府官员对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但一些专家认为,土经济复苏之路可能不会平坦。

近年来,土耳其政局不稳,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同时,受土美关系恶化影响,土耳其爆发汇率危机。去年全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0%。土耳其央行为遏制里拉跌势,被迫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惊人的24%,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
内忧外患之下,土耳其经济困难重重。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分别萎缩2.4%和1.5%。今年8月,土耳其失业率达到14%,处于历史高位。此外,今年土耳其财政赤字预计将创纪录。
尽管如此,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最近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复苏迹象初显,并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巩固。土耳其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0.5%,明年将增长5%。土耳其央行也将今年的预期通胀率下调为12%。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经济出现复苏动向得益于货币政策放松及其他支持性措施。今年7月底,土耳其央行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降息。此后,土耳其央行以“通货膨胀展望持续改善”和“土耳其里拉回稳”为由连续降息,目前土耳其基准利率已降至14%。
但另一方面,一些专家认为对经济的乐观情绪缺乏坚实基础。
土耳其经济学家格克汗·恰普奥卢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最新迹象显示土耳其经济已经停止收缩,但距离真正复苏仍然遥远。目前经济并未出现显著复苏迹象,“生意很清淡,失业率在上升”。
土耳其专栏作家乌乌尔·吉韦莱克也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济明显收缩,2019年“根本不是经济复苏之年”。他认为,内需、投资或外资流入都没有显著增长,复苏无从谈起。
恰普奥卢说,面对失业率上升和巨额预算赤字等结构性问题,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2020年土耳其将是“全球最脆弱的经济体之一”。吉韦莱克也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没有好转,土耳其经济难言复苏。
美土政策摇摆不定,中企如何避险

此前在10月底,美众议院再次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议案,要求特朗普政府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采取军事行动为由,对土实施一系列制裁,并要求政府对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实施制裁。
但最新消息显示,土耳其对此没有任何让步迹象: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土耳其开始测试S-400导弹防御系统。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即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宣布取消了制裁,但(美国)国内(国会)一下子通过多个决议,要求制裁土耳其,所以特朗普现在也在反复摇摆。”

而在美国政府反复摇摆的过程中,相关中企又面临何种风险?


北京大成总部高级合伙人蔡开明律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目前行政命令仅被解除(Lift),尚未被撤销(Revoke),因此建议相关中国企业尤其是金融、贸易、投资领域的企业,即便交易或提供服务也以短周期的合同为主,避免因违反制裁规定而遭受处罚。


来源:中国贸促综合新华网、第一财经、观察者网、北京日报客户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