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家民营银行开业了!

时间: 2019-09-29 09:57: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28日,江西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成立开业,这是银保监会时隔两年半之后重启批筹的第1家民营银行,是江西省第1家、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

来源:博瞻智库、城商行圈


导读 | 9月28日,江西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成立开业,这是银保监会时隔两年半之后重启批筹的第1家民营银行,是江西省第1家、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


在开业当天,江西裕民银行通过智能信贷审批系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瑞金市武阳镇生猪养殖户在线实时成功获得首笔100万元猪栏建设贷款授信。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裕民银行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注册地为江西南昌市,服务对象是省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


事实上,江西裕民银行早在2014年下半年即开始向银监会进行资料申报,争取入围全国第二批民营银行。2015年,江西省政府对江西裕民银行出具风险处置意见书,该行筹建工作小组完成股东资格初审、可行性研究、差异化市场定位、自担风险的制度安排等多项工作,将资料报送给银监会相关部门。


距离上一家民营银行批筹近两年半后,江西裕民银行终于获得银保监会筹建批复。5月23日,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了江西裕民银行获得银保监会筹建批复的公告。


据了解,江西裕民银行将立足江西区域,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业务内容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


民营银行自2014年3月开启首批试点,共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包括深圳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2016年内,第二批12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包括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等。前两批共17家民营银行全部已开业。自2016年12月梅州客商银行获批后,民营银行出现了两年半的空窗期,直至今年5月江西裕民银行的获批筹建。


除江西裕民银行外,年内第二家民营银行也获批筹建。9月17日晚间,红豆股份发布公告称,已获批筹建该公司拟发起设立的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红豆集团及其关联方红豆股份认购比例共30%,其中红豆集团占25%,红豆股份占5%。


若锡商银行成功开业,将有望成为全国第19家获批的民营银行。根据银保监会批复,筹备工作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预计锡商银行最迟将于2020年一季度开业。


附18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和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